長白山天池裡還藏著多少秘密

2005年7月9日晚,吉林省撫松縣電視臺在《撫松新聞》節目中播出了一段1分多鐘的錄影:長白山天池7日出現了不明動物。據瞭解,這是長白山天池“怪獸”今年首次露面。


7月7日,鄭長春發現並拍攝的天池“怪獸”
這段錄影是目擊者之一的鄭長春用隨身所帶的家用攝像機拍下的。52歲的鄭長春是撫松縣北江電站的工會主席,平時愛好攝影。7月7日上午,他陪從外地回來的女兒、女婿從撫松縣境內的西坡遊覽長白山。10點10分,他們登到山頂,此時天池籠罩在濃霧中。大約10分鐘,濃霧散開,天池露出真容,山頂的六七十個遊客紛紛攝影、攝像留念。

忽然,鄭長春看到天池接近中間位置、靠近東面的朝鮮一側,浪花一翻,鑽出來一個黑色物體,不斷泛起一層層漣漪。他非常興奮,大聲喊道:“天池裡有怪獸!”此時,在山頂上的遊客紛紛觀看、議論。在約1分鐘時間裡,這個不明物體連續3次鑽出水面,但只在原地撲騰,不向別處遊動。它每次出現停留的時間都不長,最後完全消失在水裡。 鄭長春手持家庭用索尼DCRlHC90E攝像機,將鏡頭拉近,拍下其出現的全過程。他的女兒、女婿還用攜帶的望遠鏡觀察了這個物體,用長焦距照相機拍攝了幾張照片。

鄭長春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這個物體每次出現在水面的部分都是個黑黑的圓點,周圍水花特別大,也非常清晰。由於觀看地點與不明物體距離有上千米,參照天池的比例,它的水面部分至少有牛頭大小。根據它攪動的水花和蕩開的波浪,它的整個體積應很大。

7月7日發現“怪獸”時的長白山天池(鄭長春攝)


鄭長春在下山的路邊,用手試了試從天池中滲出來的山泉水,感覺冰寒砭骨。他一直在猜測,這個黑色物體從天池裡鑽出來,又沒入天池,它到底是傳說中的“怪獸”,還是像有人說的是鄰國在天池裡的潛水艇呢?

一個多世紀以來,深達373米的長白山天池中一直有關於“怪獸”的傳說和記載,近20年來更是頻頻顯露,至少已有30次、數以千計的國內外遊客目擊了這個不明動物。有人把包括長白山天池怪獸、英國尼斯湖“水怪”在內的“水怪之謎”,與“飛碟之謎”、“野人之謎”、“百慕大魔鬼三角之謎”並稱為世界四大未解之謎。

長白山是我國東北乃至東北亞第一高山,也是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山巔16座奇峰懷抱著我國最深的高山湖和最大的火山口湖  天池。它面積近10平方公里,水面海拔高度2189米,平均水深204米。文獻記載和目擊者的描述的天池“怪獸”形象不同,有的說其頭小、頸細、形體龐大,貌似恐龍;還有人說像小船、像水牛、像狗、像水獺、像鍋蓋……不一而足。

據長白山天池“怪獸”研究權威、原在吉林省旅遊局工作的吳廣孝先生介紹,根據已掌握的情況,近20年來已至少有4段目擊者拍下的天池“怪獸”錄影,還有超過10人拍下了照片。目前,對“怪獸”到底是何物,人們先後提出了“水獺說”、“黑熊說”、“浮石說”、“大魚說”、“小船說”,還有人提出它是“飛蛾”,或是“潛水艇”甚至是“天外來客”。但至今人們未能得到如山的鐵證,揭開天池“怪獸”的面紗。雖然有照片和錄影,但由於拍攝地點均在天池水面上千米遠的山頂,加之發現“怪獸”時其身體大部分都在水中,所以難以查明它到底是何種生物。而歷來重視證據的科學家對“怪獸”的存在則基本持否定態度。

吳廣孝透露,由一些“怪獸發燒友”組織的長白山天池怪獸研究會正根據他們多年來積累的採訪資料,編輯製作系列電視專題片《長白山天池“怪獸”之謎》,希望能對揭示這一“世紀之謎”提供有益的幫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