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雅觀的三寶

大汗淋漓地出現在別人面前,或在別人面前打噴嚏、放屁都是不雅觀的事,可是你不要瞧不起這些現象,它們卻是人體的法寶。

出汗 出汗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是健康和生存的必要條件。汗液中99%是水,其餘為氯化鈉、尿素和代謝廢物。中醫認為出汗能解除表徵、驅除外邪。出汗一可帶走體內大量的暑熱;二可排出許多代謝廢物,且汗液所含的弱酸性物質能保護皮膚,防止細菌入侵;三可協助腎臟調節體液平衡,使機體和內臟保持正常功能。

打噴嚏 這是人體的一種防禦性呼吸反射。噴嚏在鼻腔內所形成的強有力的高速氣流,可把呼吸道內的許多有害物質或病菌排出體外,以保持呼吸道的暢通,具有清潔保護作用。它能激發呼吸,增強血液供應,改善大腦缺血狀態,興奮神經反射功能。

放屁 屁為五穀雜糧之氣。正常人每天要放5∼10次屁,約排出500毫升的氣體。屁產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吞下的空氣;二是胃腸道內腐敗食物產生的氣體,包括腸道細菌作用於未消化的食物殘渣分解後產生的氣體;三是由血液滲透而入的氣體。屁的成分較為複雜,除氮氣、氧氣和二氧化碳外,還有甲烷、氨、硫化氫和??等。後幾種成分是形成難聞氣味的原因,且對人體有害,排出體外對人是有利的。正常放屁的人,說明胃腸消化功能正常,是好現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