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雲間部落--喀納斯?

喀納斯的深秋 炫耀新疆最絢麗的季節

時值深秋,新疆喀納斯又迎來了最絢麗的季節。深藏于新疆最北部阿爾泰山谷中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年來已成為旅遊的一大熱點。甚至有人說,不到喀什,不算到南疆,不到喀納斯,就不算到過北疆。

喀納斯自然景觀保護區位於阿爾泰山西北端的深山密林中,是阿勒泰風景旅遊資源中的佼佼者,堪稱“阿爾泰山旅遊明珠”。該[被遮罩廣告] 風景區是一個森林型綜合自然保護區,是我國惟一的一塊歐洲-西伯利亞泰加林“飛地”。喀納斯湖碧波蕩漾,宛如神話世界,神秘誘人。

喀納斯河為保護區內的主要河流,自東北向西南縱貫全區,注入布林津河,由於冰川強烈剝蝕,由高山河流拓寬、加深形成的阿克庫勒湖和喀納斯湖,就像兩面巨大的明鏡,成串珠狀鑲嵌在喀納斯自然保護區的中心地帶,清澈的河水蜿蜒流過五彩的樹林,形成一道道獨特的風景。徒步或騎馬順流而行,仿佛穿行在圖畫當中。

喀納斯湖狀如彎月,南北長24千米,東西寬1.6∼2.9千米,比著名的柏格達天池整整大10倍,最大湖深188.5米。湖水隨著季候和天氣的變化時時變換著自己的顏色:或湛藍、或碧綠、或黛綠、或灰白……有時諸色兼備,濃淡相間,成了有名的變色湖。受強勁穀風的吹送,倒入喀納斯湖的浮木,會逆水上漂,在湖的上游湖灣處聚堆成千米枯木長堤,成為一大奇觀。

地理位置:

喀納斯自然景觀保護區位于新疆阿勒泰市布林津縣西北部,距縣城150公里,距阿勒泰市200多公里,距烏市約800公里。

出行提示:

喀納斯湖開放季節為6月∼10月,10月以後就封山了,最佳的旅遊季節為8月下旬,喜愛攝影的朋友更喜歡10月初來此拍攝金秋的景色。

因位處北部,遊客們即使在夏季前往,也要多帶厚衣服,當地日夜溫差很大,秋天要準備冬衣。

特別提示:

到喀納斯旅遊需要辦理邊防證,可以在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如果沒辦邊防證,到布林津也可以辦理。

交通提示:

可從烏魯木齊碾子溝長途客運站乘到布林津的長途客運車,票價在120元左右。到布林津後,可以找幾個人租一輛吉普車或小車到賈登峪,租車價格在250元左右。

特別看點:喀納斯圖瓦村

此村位於喀納斯湖南邊,是一個蒙古民族鄉,當地居住著一些信奉喇嘛教的蒙古族居民,他們是圖瓦人的子孫,隋唐時被稱為“都播人”,元代又被稱為“禿八人”。他們以狩獵及放牧為生。據記載,沙俄人侵佔了他們的原居住地唐努鳥梁海後,一部分圖瓦人便遷居到喀納斯湖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