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日喀則??

日喀則位於青藏高原西南部,東鄰拉薩、山南,西接阿裡,南與尼泊爾、不丹、錫金等國接壤,北靠那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

日喀則原名“年曲麥”或“年麥”,在十四世紀初時,大司徒絳曲堅贊建立帕竹王朝,並得到元、明皇室的庇護,設立十三個大宗溪,最後一個宗便在今日喀則,取名為溪卡桑主孜,簡稱為溪卡孜,漢語音譯“日喀則”。到了藏巴汗統治時期,日喀則發展至鼎盛,一度成為西藏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1642年,固始汗統治全西藏,為獎勵四世班禪,不僅賜予了“班禪博克多”的尊號,還將後藏的十個溪卡,全部獻給了紮什倫布寺;從此,日喀則市成為了後藏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

日喀則是一片美麗而神奇的土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就在日喀則境內,它高8848.13米,雄居地球之巔,被稱為“地球第三極”,在它的冰川區還有一小湖,海拔6116米,是世界“懸湖”之最;高山上不僅有冰川,還有溫泉,日喀則境內大大小小沸泉、熱泉、溫泉非常多,拉孜的西金泉、謝通門的恰噶泉、亞東帕裡的康布溫泉,還有定日的高山溫泉都很著名。

日喀則不僅有雄偉壯觀的自然風光,還有獨具神韻的人文景觀。全國黃教六大寺院之一的紮什倫布寺是歷代班禪(四世班禪之後)舉行宗教和政治活動的中心,它殿宇高聳、氣勢磅?,每年都吸引著眾多的來自世界各地朝拜者和觀光客。此外,還有班禪新宮、貢覺林宮、夏魯寺、納塘寺、恩貢寺、俄爾寺、彭波日烏齊、宗山遺址等眾多的名勝古跡,它們都是經過藏傳佛教上千年洗禮的、藏族人民智慧的結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