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靈官殿

在華山西門上一公里處,舊稱三裡龕,後龕毀於水患,道教協會便籌資造殿。殿雖面積不大,但建築精巧,雕樑畫棟,殿堂上有道家護法神王靈官站像一座。
王靈官傳說名叫王善,是薩真人薩守堅的弟了,在湘陰城隍廟當需隍時,因提罪了薩真人,被薩真人一惱之下轟雷致電,焚毀了城隍廟,這才四處雲遊,被道家請為護法神,象佛家供奉韋馱一樣,進了道家經典。又傳王靈官為唐太宗時人王惡,“有臂力,性剛暴質直。”曾因為民除害焚燒一江怪古廟,致怪風大作,幸值薩真人趕到,作法反風滅妖。玉帝欣賞王惡疾惡如仇,敢作敢當,便封他為豁洛元帥,賜金印掌監察之職,後被道家尊為護法神。

今殿內王靈官的形象高約七尺,威武兇猛,紅臉膛,額上還有一隻眼,三目圓睜,鋸齒鐐牙,虯須怒張,披甲執鞭,確有震妖降魔氣魄。殿兩邊有楹聯曰:三眼分明遍觀大地;一鞭威武永護南天。

王靈官在華山可說是恪盡職守的。傳說華山原有猴子,很頑皮,常偷食廟觀供果,又經常搔擾眾道不得安寧。眾道但請求王靈官揮鞭將猴子趕到峨眉山去了。此舉雖讓道士們得了暫時的安寧,卻讓華山絕了猴子嬉戲的熱鬧景致,這不能不說是華山人的一大遺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