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光水色百丈湖

百丈湖位於蒙山東麓,由百丈湖、桂花島、茶馬司、清漪湖四景點構成。

1.百丈湖 湖面200萬平方米,常年蓄水2000萬立方米,湖岸 蜿蜒曲折,小島座落其間,山光水色,淡雅寧靜。水碧如藍,宛若平鏡。湖水源於夾金山下的玉溪河,碧水長流,進出不斷, 水質優異,清澈可鑒。良好的生態環境使百丈湖成了水禽樂園。

冬春有萬千野鴨嬉水,夏秋有成群白鶴翔空,宛若雲團覆落。湖周淺山環列,林木蔥蘢,倒影湖中,無限詩情畫意。近年沿百丈湖周新建的一些度假村等建築組群,因各有風格特色, 已成為湖區新景點。

2.桂花島 因桂花遍野而得名。島上四季濃蔭碧翠,花香四溢。島內林蔭小道縱橫交錯,曲徑通幽,尤顯寧靜;竹籬茅舍座落其間,風格卓然,古樸雅致。

3.建于宋神宗熙寧七年(1072年),並“遣官以主之”,專司茶馬事宜。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重修的茶馬司遺址系紀念性建築,占地面積約4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000多平方米,是一座石料簷柱的磚木結構四合院。歷史上的茶馬司主要與藏族為主的各民族進行以茶換馬交易,而用於軍事,鼎盛時期達到“歲運名山茶二萬馱”之多,有時接待民族茶馬貿易通商隊伍人數一日竟達2000 餘人,盛況可見一斑。

4.清漪湖 與百丈湖毗鄰,湖面55萬平方米,常年蓄水400萬立方米。湖中有島名龜山, 四面環水,被蔥木、翠竹和碧綠茶園擁抱,分外幽靜。島上有金龜亭、二王亭、觀音閣。林 中小道,錯落迂回,漫步其間,別有洞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