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天星碼頭知多些

中環天星碼頭是指由香港的使用,以提供來住中環至尖沙咀和紅x岬畝陝致臚貳U庵皇且桓鱸級ㄋ壯傻慕蟹?O質碧?└梅盹傺p臚肺u謝範陝致臚貳?號碼頭由天星尖沙咀航線使用,而8號碼頭則由天星紅x岷較嘸壩珊S有÷鐘O斕募饃塵錐椓?蠶懟6譖鴭S?└梅盹傺p臚吩蛭Q鸚噸械陌窗?慍《陝致臚貳?br>
1890年,天星小輪開始提供客輪服務,並於幹諾道中與雪廠街交界興建一個碼頭。碼頭只是以禾稈草搭建而成,設計相當簡陋。由於受到1910年代的填海影響,碼頭於1912年遷移至現時怡和大廈附近一帶。碼頭採用了維多利亞式建築。隨著1950年代的填海工程,碼頭於1958年再搬至愛丁堡廣場。
第三代中環天星碼頭,正式名稱為愛丁堡廣場渡輪碼頭,設計以簡樸實用為主。碼頭上設有一個由比利時王子送贈給怡和洋行,再由怡和洋行轉贈給天星的大鐘。它是香港最後一個機械鐘樓[1]。大鐘每15分鐘報時一次,是香港所餘無幾的舊式鐘樓之一。碼頭及鐘樓已沿用49年,為中環的著名地標之一。
受到2003年開始的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影響,碼頭於2006年11月12日作第三度搬遷至現址,並成為中環渡輪碼頭的組成部份,被編到位於民光街與民耀街交界的7號及8號碼頭。據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表的消息,愛丁堡廣場渡輪碼頭、鐘樓、皇后碼頭及大會堂碼頭的位置將會移平作道路和商廈用途,並於11月新碼頭啟用後清拆。
第四代天星碼頭建築模仿第二代碼頭,使用維多利亞式建築。建築分為中央大樓及碼頭兩個部分。中央大樓頂部擺放有全新從荷蘭購入的電子仿古鐘樓,上層則設有展出天星小輪有關物品的展覽廳,亦有古典雅座播放介紹香港歷史的影片。地面樓層則是公眾休憩用地。碼頭頂層是公眾觀景樓層,尚未正式開放,可供人隔著落地玻璃欣賞維多利亞港景色,並設特色餐廳。其頂部安裝了玻璃天窗,使陽光直接進入室內。

中環天星碼頭可通往尖沙咀天星碼頭和紅x崽煨鍬臚貳?/div>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