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涼了如何防病?

冬季節 疾病高發

秋天是乾燥而涼爽的季節,早晚溫度變化明顯。當天氣驟然轉涼時,人們還不大適應,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水痘和秋季腹瀉等。冬季天氣寒冷,多數家庭門窗緊閉、很少戶外活動,也是造成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發的原因之一。

嬰幼兒鼻腔缺乏鼻毛,鼻黏膜柔嫩,鼻腔血管豐富,而機體免疫功能比較低下,因此更容易發生感染性疾病。而且在罹患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後,更容易發生呼吸困難和併發中耳炎。



科學呵護 預防在先

1.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在疾病流行的高峰期,盡可能減少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尤其是人員密集、通風不暢的地方,以減少接觸感染源的機會。

2.及時為寶寶增減衣物。

3.多飲水。若能飲涼白開水更好。

4.做好預防接種。秋季可服用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以減少秋季腹瀉的發生。6個月和2歲以上的寶寶,可在秋季分別接種防感靈和肺炎疫苗,以減少寶寶患流感和細菌性肺炎的幾率。

5.培養寶寶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保持寶寶鼻腔、口腔以及全身皮膚的清潔,尤其是要養成良好的洗手習慣,保持寶寶手的清潔。

6.保持室內環境和空氣的清潔。在做室內衛生時一定要注意做濕式清掃,即用濕抹布擦灰、濕墩布擦地等。每天要定期開窗通風,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鐘。

7.保證生活規律和充足的睡眠。寶寶每天的主要生活內容包括飲食、遊戲、排便和睡眠,若能安排得井然有序,可有效增強寶寶的抵抗力。

8.適度鍛煉,增強體質。每天至少要保證寶寶有兩小時以上戶外活動的時間。對小嬰兒,可每天堅持做撫觸和被動體操。還可在專業醫療機構中,在經過正規培訓過的醫護人員看護下讓寶寶游泳。稍大一些的寶寶,尤其是4歲以上的孩子,可從夏季開始,循序漸進地進行真正的游泳。因為游泳是提高人體免疫力一項最為理想的運動,它可使全身的肌肉得到鍛煉,而且人體當處在一定的水壓下時,能夠增強心臟搏血的能力、擴大肺活量。同時,因為冷水對機體的刺激,還可促進體內白細胞吞噬和殺滅病原體的能力。

9.合理膳食。在為寶寶提供膳食時,應盡可能做到品種多樣、比例適當、定時定量、調配得當。包括保證寶寶每天有足夠的蛋白質、適量的脂肪、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資料表明,在反復發生呼吸道感染的人群中,體內缺乏維生素A者占84.4%。缺乏維生素C可降低人體白細胞殺滅病原體的能力,而維生素B1和B2在體內含量的多少也與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的強弱有關。

10.創造溫馨環境。為寶寶創造一個溫馨、和諧、愉快的生活環境,對於增強寶寶的機體免疫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條件之一。

11.合理用藥。凡是能通過食物調整、加強護理解決問題的,最好不要用藥物解決,尤其不能濫用抗生素,否則可能適得其反。

12.適當使用保健品。對極特殊的體質虛弱的寶寶,除採取上述措施外,還要在保健醫生的指導下,適時、適度、在特定的時期內應用一些可增強機體免疫力類似于初乳素的保健品,以增強寶寶體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