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氟酸的介紹

氫氟酸
品名
氫氟酸; Hydrofluoric Acid; CAS:7664-39-3
理化性質
氫氟酸是氟化氫氣體的水溶液,為無色透明至淡黃色冒煙液體。有刺激性氣味。分子式 HF-H2O。相對密度 1.15∼1.18。沸點 112.2℃(按重量百分比計為38.2%)。市售通常濃度:約47% 。是弱酸。
侵入途徑
可經皮膚吸收,氫氟酸酸霧經呼吸道吸入。
毒理學簡介
對皮膚有強烈刺激性和腐蝕性。氫氟酸中的氫離子對人體組織有脫水和腐蝕作用,而氟是最活潑的非金屬元素之一。皮膚與氫氟酸接觸後, 氟離子不斷解離而滲透到深層組織, 溶解細胞膜,造成表皮、真皮、皮下組織乃至肌層液化壞死。 氟離子還可干擾烯醇化?的活性使皮膚細胞攝氧能力受到抑制。估計人攝入 1.5g 氫氟酸可致立即死亡。吸入高濃度的氫氟酸酸霧,引起支氣管炎和出血性肺水腫。氫氟酸也可經皮膚吸收而引起嚴重中毒。
臨床表現
皮膚損害程度與氫氟酸濃度,接觸時間,接觸部位及處理方法有關。濃度越高, 接觸時間越長,受害組織越柔軟或緻密,作用就越迅速而強烈。接觸 30% 以上濃度的氫氟酸,疼痛和皮損常立即發生。接觸低濃度時,常經數小時始出現疼痛及皮膚灼傷。局部皮損初起呈紅斑,隨即轉為有紅暈的白色水腫,繼而變為淡青灰色壞死,而後複以棕褐色或黑色厚痂,脫痂後形成潰瘍。手指部位的損害常轉為大皰,甲板也常同時受累, 甲床與甲周紅腫。嚴重時甲下水皰形成, 甲床與甲板分離。高濃度灼傷常呈進行性壞死, 潰瘍癒合緩慢。 嚴重者累及局部骨骼,尤以指骨為多見。表現為指間關節狹窄,關節面粗糙,邊緣不整, 皮質增生, 髓腔狹小,乃至骨質吸收等類似骨髓炎的徵象。氫氟酸酸霧可引起皮膚瘙癢及皮炎。 劑量大時亦可造成皮膚、 胃腸道和呼吸道粘膜的灼傷。眼接觸高濃度氫氟酸後, 局部劇痛, 並迅速形成白色假膜樣混濁, 如處理不及時可引起角膜穿孔。氫氟酸灼傷合併氟中毒已引起注意, 患者因低血鈣出現抽搐, 心電圖Q-T間期延長,心室顫動發作。
處理
皮膚接觸後立即用大量流水作長時間徹底沖洗, 儘快地稀釋和沖去氫氟酸。這是最有效的措施,治療的關鍵。氫氟酸灼傷後的中和方法不少,總的原則是使用一些可溶性鈣、鎂鹽類製劑, 使其與氟離子結合形成不溶性氟化鈣或氟化鎂,從而使氟離子滅活。 現場應用石灰水浸泡或濕敷易於推廣。 氨水與氫氟酸作用形成具有腐蝕性的二氟化胺, 故不宜作為中和劑。氫氟酸灼傷治療液(5%氯化鈣20ml、2%利多卡因20ml、地塞米松5mg)浸泡或濕敷。以冰硫酸鎂飽和液作浸泡。鈣離子直流電透入。利用直流電的作用, 使足夠量的鈣離子直接導入需要治 療的部位,提高局部用藥效果。在灼傷的第1∼3天,每天1∼2次,每次20∼30分鐘。重病例每次治療時間可酌情延長。氫氟酸濺入眼內,立即分開眼瞼,用大量清水連續沖洗 15 分鐘左右。滴入2∼3滴局部麻醉眼藥,可減輕疼痛。同時送眼科診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