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吃-八寶飯

中餐傳統甜食。以糯米和八種幹鮮果品為主料蒸制而成。此飯歷經幾千年,流傳全國,各地用料、制法大同小異。江南烹製的八寶飯是最為著名品種之一,為中餐酒席的佳餚。

原 料

糯米250克,核桃仁、瓜幹、葡萄乾、山楂糕、青梅各15克,糖玫瑰10克,白糖150克,熟豬油、濕澱粉各25克,甜杏仁、芝麻各5克,豬板油50克。

烹飪方法

1.瓜幹、青梅、核桃仁切成小丁,山楂糕、豬板油切條;
2.
3.大碗底部抹熟豬油,板油條、山楂條分八瓣擺放,瓣之間放瓜幹、核桃仁、葡萄乾、青梅、甜杏仁、芝麻、糖玫瑰,擺成圖案,將糯米放入抹平,上籠蒸40分鐘後取出,翻扣在盤裡;
4.

趣 聞

西元前1123年,周武王率諸候東征,敗商紂王于河南省洪縣南的牧野,紂王自焚而死,周武王乃定天下。在周武王伐紂建立天下的大業中,伯達、伯適、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隨、季蝸等八士,功勳赫赫,深為武王和人民稱譽,在武王伐紂慶功宴上,天下歡騰,將士雀躍,廚師應景而做"八寶飯"以示慶賀。八寶象徵有功的八位勇士,其中使用了山楂以喻意火化紂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