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脫石的具體介紹

又稱微晶高嶺石。

Ex(H2O)4{(Al2-x,Mgx)2〔(Si,Al)4O10〕(OH)2}

?【化學組成】 上式中E為層間可交換陽離子,主要為Na+、Ca2+,其次有K+、Li+等。x為E作為一價陽離子時單位化學式的層電荷數,一般在0.2∼0.6之間。根據層間主要陽離子的種類,分為鈉蒙脫石、鈣蒙脫石等成分變種。在晶體化學式中,H2O(結晶水或層間水等)一般都寫在式子的最後面,但在蒙脫石中,H2O寫在前面,表示H2O與可交換陽離子一起充填在層間域裡。E與H2O以微弱的氫鍵相聯形成水化狀態,若E為一價離子,離子勢小,形成一層連續的水分子層;若E為二價陽離子,形成二層連續水分子。這表明水分子進入層間與層格架(單元層)沒有直接關係。水的含量與環境的濕度和溫度有關,可多達四層。?

【晶體結構】 單斜晶系;C32h-C2/m;a0=0.523 nm,b0=0.906 nm,c0=0.96∼2.05 nm之間變化。如鈣蒙脫石層間為一個、兩個、三個、四個水分子層時其c0值分別為0.6 nm、1.25 nm、1.55 nm、1.85 nm、2.05 nm;β近於90°。TOT型,二八面體型結構。?

【形態】 常呈土狀隱晶質塊狀(圖G-45),電鏡下為細小鱗片狀。

【物理性質】 白色,有時為淺灰、粉紅、淺綠色。鱗片狀者解理完全。硬度2∼2.5。相對密度2∼2.7。甚柔軟。有滑感。加水膨脹,體積能增加幾倍,並變成糊狀物。具有很強的吸附力及陽離子交換性能。熱分析:在80∼250°C之間出現第一個吸熱穀,脫去層間水和吸附水。一般鈉蒙脫石脫水溫度較低,且為單吸熱谷,鈣蒙脫石脫水溫度較高,並出現複合穀。第二個吸熱谷出現於600∼700°C之間,脫結構水。第三個吸熱穀在800∼935°C,晶格完全破壞。其後,緊接著一放熱峰,有新相尖晶石和石英生成。

【成因及產狀】 蒙脫石主要由基性火成岩在鹼性環境中風化而成,也有的是海底沉積的火山灰分解後的產物。蒙脫石為膨潤土的主要成分。膨潤土在我國產地很多,如遼寧、黑龍江、吉林、河北、河南、浙江等地都有產出。我國具工業價值的蒙脫石礦床多產於中生代火山岩系中。?

【鑒定特徵】 加水膨脹為其特徵。確切鑒定需結合X射線分析、熱分析和化學分析等。

【主要用途】利用其陽離子交換性能製成蒙脫石有機複合體,廣泛用於高溫潤脂、橡膠、塑膠、油漆;利用其吸附性能,用於食油精製脫色除毒、淨化石油、核廢料處理、汙水處理;利用其粘結性可作鑄造型砂粘結劑等;利用其分散懸浮性用於鑽井泥漿。由於鈉蒙脫石的許多性能優於鈣蒙脫石,因而常利用蒙脫石的陽離子交換性能,進行改型處理,將鈣蒙脫石改造成鈉蒙脫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