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入岩的介紹

侵入岩主要形成于燕山期,同位素年齡值129∼161.8百萬年,產狀為岩株、岩枝、岩脈,岩基極少。岩類以花崗岩、花崗閃長岩,花崗斑岩居多,鉀長花崗岩、流紋斑岩次之。花崗岩類可分改造型、同熔型兩種,改造型又分重熔型和混合交代型。
改造型侵入岩。母岩物質來自經剪切重熔後的局部淺層地殼,沿著印支期褶皺核部或大斷裂帶侵入,一般為中、深成侵入相。岩石以鋁過飽和系列為主,有鉀鈉比高、氧化指標低的特徵。石英中氣液包裹體均一,溫度190∼400℃。岩石具花崗結構,晚期還出現斑狀結構,礦物屬低溫結晶序列,成岩溫度700℃。以臨安順溪花崗岩、河橋花崗岩、蕭山道林山鉀長花崗岩為代表。

同熔型侵入岩。由太平洋板塊向北西俯衝或陸陸碰撞,使深部地殼熔融岩漿上升凝固而成。侵入體定位較淺,有高溫結晶序列及斑狀結構的特點。石英中氣液包裹體均一,溫度160∼475℃,成岩溫度970一1143℃。這類岩體與同期火山作用有密切關係,常受火山構造控制。以桐廬橫村埠花崗閃長岩、天目山花崗閃長斑岩、富陽裡山花崗岩為代表。

由於岩漿侵入作用通常發生在火山噴發作用之後,侵入岩往往分佈於中低級火山構造的中心或其周緣的環狀、放射狀斷裂之中,形成一套火山——侵入雜岩,較典型的有橫村埠火山雜岩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