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概況 中國七大古都

杭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北岸,京杭大運河南端。全市總面積16596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3068平方公里。轄上城、下城、拱墅、江幹、西湖、濱江、蕭山、余杭8個區,臨安、富陽、建德3個縣級市,桐廬、淳安2個縣。以香樟為市樹,桂花為市花。

杭州以其美麗的西湖山水著稱於世,“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表達了古往今來的人們對於這座美麗城市的由衷讚美。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曾寫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她擁有三面雲山,一水抱城的山光水色,她以“濃妝淡抹總相宜”的自然風光情系天下眾生。

有著2200年的悠久歷史的杭州還是中國七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之一,人文景觀同樣豐富多彩,古代庭、園、樓、閣、塔、寺、泉、壑、石窟、摩崖碑刻遍佈,或珠簾玉帶、煙柳畫橋,或萬千姿態、蔚然奇觀,或山青水秀、風情萬般,尤以靈隱寺、六和塔、飛來峰、岳王廟、西泠印社、龍井、虎跑等最為著名。“江南憶,最憶是杭州!”

虎跑夢泉

虎跑泉是一處以“泉”為主題的觀泉、聽泉、品泉、試泉的泉源景觀,又是以性空、濟公、弘一法師傳奇故事為特色的人文景觀,坐落位於西湖之南的大慈山定慧禪寺內。民間傳說唐代性空大師遊歷此山,這裡風景優美,只是無水源,決定去別處,忽然有神人告訴他即將有二隻老虎會來挖泉,翌日,果然有二虎跑山出泉,甘冽醇厚,純淨無菌,從此“龍井茶葉虎跑泉”被稱為 “西湖雙絕”。 宋蘇東坡贊虎跑泉詩中,留有“道人不惜階前水,借與匏尊自在嘗”的佳句。虎跑經全面改造,恢復了濟公塔院、羅漢堂,並塑造栩栩如生的“夢虎”和濟公傳說浮雕。

靈隱-飛來峰

到杭州旅遊,一看西湖,二看靈隱,靈隱位於西湖西部的飛來峰旁,離西湖不遠,可謂“不可不去”。

相傳始東晉時印度僧人慧理來杭,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杭州,看到這裡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裡建寺,取名靈隱。靈隱寺天王殿外有一冷泉亭,據說蘇東坡在杭州做太守時,常在冷泉亭上飲宴賦詩。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因此稱為“飛來峰”。

飛來峰是江南少見的古代石窟藝術瑰寶,可與四川大足石刻媲美。蘇東坡曾有“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靈隱飛來峰”的詩句。

1993年,靈隱景區新辟了“中華石窟藝術集萃園”,它借飛來峰山林之勢,把中國著名的石窟藝術經典造像(如:樂山大佛、龍門石窟等)微縮於此,值得一看。

六和塔

位於錢塘江畔月輪山上,是北宋時吳越王為鎮錢塘潮而建。塔有七面八級,高59.89米,雄偉壯麗。登塔俯瞰,錢塘風光盡收眼底。現在六和塔旁新建了一座中華古塔苑。走進塔苑,各個朝代、各個地區的一百多座古塔,集中展現了中國塔文化的精華。

六和塔身後北側往山上走,越過塔苑,來到仿造應縣木塔的臺地,驀然回首,六和塔和錢塘江大橋的雄姿盡現眼前,是最令人滿意的拍攝點。

三潭印月

又稱“小瀛洲”,是西湖三島中面積最大、景觀最豐富、知名度最高者,被譽為“西湖第一勝境”,是江南水上庭院藝術的代表作。“湖中有島、島中有湖”是這裡的最大特色。

小瀛洲呈“田”字狀,外圈和內十字有島橋相連,亭台榭軒,點綴其間,內部被島橋自然分割成四個湖,中心綠洲的“竹徑通幽”藝術牆充滿詩情畫意。島南端的“我心相印亭”前可觀賞三潭印月勝景。每到中秋月夜,放明燭於塔內,燈光外透宛如15個小月亮。此時,月光、燈光、湖光交相輝映,夜景十分迷人。

游三潭印月可在西湖邊任何一個碼頭(分佈在湖濱、中山公園、花港、岳王廟等處)乘西湖遊船前往。

龍井問茶

以“茶”為主題的品茗清幽之處,在西湖西面的鳳篁嶺上。本名龍泓,又名龍湫,以泉名井。相傳三國東吳赤烏年間已發現。泉水出自山岩中,四時不絕,水味甘洌,取小棍輕輕攪撥井水,水面呈現一根蠕動的分水線,頗具風趣。

龍井之西的龍井村,環山產茶,名西湖龍井茶,因具有色翠、香鬱、味醇、形美“四絕”而著稱於世。元代虞集詠茶詩有“烹煎黃金芽,不取穀雨後。同來二三子,三咽不忍漱”。

真正龍井當地產的茶,產量很少,且大多遠銷國外。所以龍井村賣出來的“高價”茶葉,似乎並不“正宗”,還是杭州的百貨商店裡買的貨真價實一點。

蘇堤春曉

蘇堤俗稱蘇公堤,在西湖的西南面,南起花港觀魚,北接曲院風荷,是“西湖十景”之首。當年蘇東坡在杭州做官時開浚西湖,取湖泥葑草築成,橫貫湖南北,全長2.8公里。堤上有映波、鎖瀾、望山、壓堤、東浦、跨虹六橋,古樸美觀。

蘇堤的美麗不僅在於它在秀麗的西湖中穿越而過,還因為堤上種滿了形態優美的香樟樹及其他各種植物,是一條全年都常綠的長堤,特別是到了春天,堤上桃花盛開,樹發新葉,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加之春風和熙,令人心曠神怡。

斷橋殘雪

美麗的神話故事《白蛇傳》中白娘子與許仙的相會之橋,位於白堤始端。斷橋之名得于唐朝,古時橋上有門,門上有簷,下雪時中間一段的雪都在門簷上,橋上只有兩頭有雪,遠遠望去橋像斷了一樣,所以稱作斷橋。

橋堍有禦碑亭等亭軒建築,面臨裡西湖,與寶石山、保叔塔隔湖相對,山、塔、湖、亭、橋與湖邊桃、柳組成一幅如畫景色,十分迷人。斷橋是通往孤山的必經之路,每當雪後人們紛紛去斷橋欣賞西湖雪景,孤山與裡西湖銀裝素裹,格外動人,因稱“斷橋殘雪”。

平湖秋月

從斷橋由東向西走過1.1公里長的白堤,堤的那一頭就是孤山最東端的平湖秋月。“萬頃湖平長似鏡,四時月好最宜秋”。每年農曆8月14日-16日,這裡都將舉辦“月是西湖明”中秋賞月晚會。平湖秋月樓柱上有一聯雲:“穿牖而來夏日清風冬日日,捲簾相見前山明月後山山。”道出了這裡的境界。

嶽廟

位於西湖西北角的嶽湖畔,始建於西元1221年,是為紀念南宋民族英雄岳飛而建的。內有忠烈廟、啟忠祠和嶽飛墓。忠烈廟內的嶽飛塑像,上懸“還我河山”巨匾,為嶽飛手跡。

孤山

位於西湖西北角,四面環水,一山獨特,山雖不高,卻是觀賞西湖景色最佳之地。孤山既是風景勝地,又是文物薈萃之處,南麓有文瀾閣、西湖天下景、浙江博物館和中山公園,山頂西部有西泠印社,西麓有秋瑾之墓,東北坡有放鶴亭等。其中放鶴亭是為紀念宋代隱居詩人林和靖而建,他有梅妻鶴子之傳說。亭外廣植梅花,為湖上賞梅佳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