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古老的塔是什麼塔呢?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磚塔——嵩岳寺塔

嵩嶽寺塔位於登封縣城關鎮西北5公里嵩山南麓峻極峰下嵩嶽寺內,是北魏古?嵩嶽寺的重要組成部分。嵩嶽寺是中嶽嵩山的一座歷史悠久、規模宏大的寺院,始建于北魏永平二年(509年),原來是宣武帝的離宮,後改為佛教寺院,到正光元年(520年),改名“閒居寺”。隋仁壽二年(602年)改名嵩嶽寺。唐武則天和高宗游嵩山時,曾把嵩岳寺作為行宮, 嵩岳寺樓閣相連,亭殿交輝,盛極一時。唐以後,嵩山佛教活動中心逐漸集中到了少林寺,這古?遂漸衰落。現在塔前的山門和塔後的大雄殿及兩側的伽藍殿、白衣殿均為清時所建,唯有此塔是北魏遺物。

嵩嶽寺是一座青磚、黃泥砌築的單層密簷式磚築中國最古老磚塔,有中國第一塔之稱。塔的外形和下層平面為十二邊形,也是全國古塔中的一個孤例。塔總高40米,底層直徑10.6米,內徑5米餘,壁體厚2.5米。塔之外部由基石、塔身、15層疊澀磚簷和寶?組成。基台是全塔以下的磚台部分,隨塔身砌作十二邊形,台高85釐米,寬160釐米。塔前砌長方形月臺,塔後砌磚鋪甬道,與基台同高。塔身中部砌一周腰簷,將它分為上下兩段:下段為素壁,高359釐米,上下垂直;上部為全塔最好裝飾,高373.5釐米。東、西、南、北四面各辟一券門通向塔心室,門額作雙伏雙券尖拱形,拱尖飾3個蓮瓣,券角飾有對稱的外券旋紋。塔身上層外壁8面,每面砌一座單層方形塔龕,略突出於塔壁之外。龕上部正面嵌銘石1方,銘石下辟半圓拱券門。龕下部為長方形須彌座,座之正面辟帝門2,門內各有磚雕護法獅子1個,共16個,有立有臥,正側各異,造型雄健。在塔身上部各轉角處均砌一八邊形倚柱,柱頭上飾火焰寶珠與覆蓮,柱下為磚砌覆盆式柱礎。

塔身上為15層疊澀密簷,簷寬逐層收分,外輪廓呈?物線造型。疊澀簷間的塔壁上辟有拱門、欞窗490餘個,有9個真門,餘皆假飾。塔?,通高474.5釐米,自下而上由基座、覆蓮、須彌座、仰蓮、相輪及寶珠等組成,皆為青灰條磚平順壘砌後砍制而成。塔心室作9層內疊澀磚簷,除底平面為十二邊形外,餘皆為八邊形。嵩嶽寺塔,歷經1400多年風雨侵襲,仍巍然屹立,是我國古建之瑰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