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最值得去的地方?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疆,古稱西域,漢置西域都護府,唐置安西、北庭兩都護符,宋為西遼地,元設兩行省,清屬伊犁將軍府,被稱新疆,1884年建新疆省。位於我國西北邊疆,與蒙古、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國相鄰。
新疆於1955年10月1日成立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全區行政區劃3個地州中有5個自治州: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自治州、昌吉回族自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面積166萬平方公里,現有人口1700多萬,是中國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全國56個民族在新疆都有定居,其中維吾爾族、漢族、哈薩克族、回族、柯爾克孜族、蒙古族、錫伯族、塔吉克族、滿族、烏孜別克族、俄羅斯族、達斡爾族和塔塔爾族世居新疆,人數最多。
新疆旅遊資源總量大、類型多,居全國第一位。“絲綢之路”橫貫新疆,舉世聞名。新疆境內具有歷史藝術和科學研究價值的古文化遺址、古墓葬、古建築、古窟寺(千佛洞),石刻和現代紀念建築物有236處,其中10處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還有佛教千洞16處,比較完整的洞窟550多個。另外,文物點有幾千處。新疆還有 22 個自然保護區。阿勒泰岩畫長廊、準噶爾恐龍化石的發現,引起國內外專家學者們的矚目。新疆素有“歌舞之鄉”、“瓜果之鄉”之稱,到處可以欣賞到豐富多采的民間文娛活動,到處可以品嘗到甘甜馥鬱的葡萄、瓜果。絲綢之路是一條具有歷史意義的國際通道。
新疆北部有阿爾泰山,南部有昆侖山、喀喇昆侖山和阿爾金山。天山,作為新疆象徵,橫貫中部,形成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和北部的準噶爾盆地。習慣上把天山以南地區叫南疆,天山以北地區叫北疆,把哈密、吐魯番盆地叫東疆。
天山山脈峰巒重疊,呈東西走向,可分為東、中、西三段,總長2500公里,是亞洲高大山系之一。 阿爾泰山延伸於中國與蒙古、俄羅斯邊界,總長近20000 公里,新疆境內的山段,呈西北-東南走向,長約500公里,山勢較低。
昆侖山系是帕米爾高原、喀喇昆侖山、昆侖山和阿爾金山的總稱,山勢高聳巍峨,平均山脊線海拔超過5000米,最高的喬戈裡峰海拔8611米,位於中國與巴基斯但邊界上,為世界第二高峰。
新疆三大山脈的積雪、冰川孕育彙集為500多條河流,分佈於天山南北的盆地,其中較大的有塔里木河、伊黎河、額爾齊斯河、瑪納斯河、烏倫古河、開都河等20 多條。新疆有許多自然景觀優美的湖泊,總面積達9,700平方公里,占全疆總面積的0.6%以上,其中有著名的十大湖泊:博斯騰湖、艾比湖、布倫托海、阿雅格庫裡湖、賽裡木湖、阿其格庫勒湖、鯨魚湖、吉力湖、阿克薩依湖、艾西曼湖。
新疆境內綿連的雪嶺,林立的冰峰,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大冰川,共計1.86萬餘 條,總面積2.4萬多平方公里,占全國冰川面積的42%,冰儲量2.58億立方米,是新疆的天然“固體水庫”。新疆的水資源極為豐富,人均佔有量居全國前列,有待于大力開發。
大沙漠占全國沙漠面積的2/3,其中塔克拉瑪幹沙漠的面積為33.67萬平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沙漠,為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僅次於阿拉伯半島上的魯蔔哈利沙漠。準噶爾盆地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面積48,000 平方公里,為我國第二大沙漠。新 疆沙漠中蘊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和礦產資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