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島的介紹

海南島海岸線長達1617.8千米,沿岸84個港灣可開發成港口,已開發18個。海南島四周多為優質沙灘,可開發成海濱旅遊勝地。近海水深200米以內的大陸架漁場6.65萬平方千米,水溫適中,海洋生物豐富,有魚類1000多種,藻類200多種。海中五光十色、千姿百態的熱帶珊瑚礁魚和各種珊瑚、海葵等海洋生物,是潛水旅遊的觀光美景。

海南島中部是山地、丘陵和臺地,沿海是堆積平原。東北部由於沿海強風作用,沙地最寬達20-30公里,有些地方幾條沙堤並列,形成特殊的沙堤一瀉湖平原。沿海岸生長的珊瑚和紅樹林是熱帶海岸的標誌,具有重要的科研意義和旅遊價值。熱帶氣候影響和構造條件的作用,使海南發育了良好的熱帶地貌。海南島西南部沿海海灘平坦,陽光充足,蒸發量大,是發展鹽業的好地方,目前已建有鶯歌海、東方和榆林等大型鹽場。

海南礦產豐富,約有90種。全國標明有工業儲量的148種礦產,海南有67種,其中43種列入全國礦產儲量。石碌鐵礦儲量占全國富鐵礦儲量的71%,平均品位51.5%,最高達68%,為全國第一。鈦、鋯、石英、藍寶石、化肥灰岩儲量居全國之首,天然氣、油葉岩儲量居全國前列。

西沙群島的鳥糞資源豐富,尤其在東島白鰹鳥自然保護區,樹上是成千上萬的白腹鰹鳥,樹下是厚厚的鳥糞和鳥糞化石,鳥糞有機肥含量非常高,是天然磷肥的原料。

沿海平原主要種植糧食作物和糖蔗,還有熱帶水果四季飄香。海南素有"天然溫室、熱帶果園"美稱。全省熱帶作物和熱帶水果栽培面積大,種類繁多。1996年熱帶水果種植面積8.99萬公頃,收穫面積為3.66萬公頃,產量36.16萬噸。檳榔、益智、砂仁、巴戟是四大南藥,產量占全國產量的99.9%,熱帶作物總面積42.9萬公頃,其中1997年胡椒、咖啡、腰果的種植面積分別在全國占77%、63%和90%。海南盛產橡膠、甘蔗、椰子、咖啡、胡椒、檳榔等熱帶作物,水果有椰子、菠蘿蜜、鳳梨、荔枝、芒果、香蕉、紅毛丹、雞蛋果、人心果、水蒲桃等,更有從國外引進的上千種珍奇的熱帶植物,如榴槤、鐵力木、金雞納、香茅草等。

海南中部為山嶺地帶,是熱帶雨林、季雨林組成的原始森林區。海南的五大熱帶森林區分別是五指山林區、壩王嶺林區、尖峰嶺林區、吊羅山林區和黎母山林區。海南熱帶天然林面積廣大,據1994年的調查達58.73萬公頃,占全省面積的17.3%,主要分佈在中南部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地,因地理條件而垂直分佈,至上而下有山頂矮林、熱帶山地雨林、熱帶雨林、熱帶季雨林、熱帶針葉林、紅樹林等。熱帶天然林的主要特徵是林木高大,茂密常綠,物種繁多,樹齡差異大,林分結構複雜,常在3-5層以上,板根現象普遍,樹上附生植物豐富,木質藤本植物發達,有大樹老莖生花現象。海南熱帶生物資源最為豐富,已發現各類木本植物259科、1347屬、4200種,約占全國的七分之一。其中630多種為海南獨有,20多種為珍稀樹木。世界熱帶顯花植物屬種最多的第一類17科中的植物,海南島全有。全島資源植物2900多種,藥用植物占2500多種,入藥典500多種,其中抗癌植物13種。海南素有"天然藥庫"之稱。海南的森林覆蓋率51.5%,被國務院授予"實現造林綠化規劃省"的榮譽稱號。熱帶森林不僅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也成為開展森林旅遊和生態旅遊的好去處。全省已確定各類自然保護區73處,其中國家級5處,省級19處。現有陸棲脊椎動物561種,其中兩棲動物102種,其中一類有15種,二類87種。沿海平原和中部山地之間的臺地,多開闢為熱帶經濟作物區。

【 椰 島 】

海南島別稱椰島。在整個海南,處處可見到高大挺拔、四季結果的椰樹。它們在不同的時刻、不同的地點,呈現不同的韻味。 椰樹獨鍾情于海南,是海南四大熱帶作物(椰子、橡膠、胡椒、腰果)之一。我國其它熱帶地區也有椰樹,但很少結果。海南的椰子產量占全國總量的99%以上。只有海南椰樹果實累累,並且果汁果肉特別清甜。

椰樹在海南歷史久遠,關於椰樹的傳說眾多。一種說法是:椰樹是一黎族先民首領越所變,椰子便是"越王頭";神話傳說反映了黎族先民開發海南的獻身精神。另一傳說是一位在海邊引頸翹望丈夫歸帆的年輕女子,化為椰樹,椰樹美麗的葉羽是她頭上的草帽;美麗的傳說表達了海南人們對美好愛情的嚮往;還有更多的傳說,使椰樹的蘊涵格外豐富。椰樹的來源,較為科學的解釋是:椰樹原產馬來群島,在古代,不需要土和水到時間自會發芽的椰果落在海中,漂到海南,紮根寶島,終成奇觀。

椰樹渾身是寶。椰子可以加工成多種多樣的食品和飲品,成為海南打向世界的拳頭產品。椰子汁、肉、根、殼均可入藥,椰油可製成高級化妝品。海南的椰雕工藝源遠流長,精湛奇巧,在古代被作為面天貢品。

千百年中,海南人民形成了不少與椰樹有關的習俗,椰樹是海南鄉親的吉祥物。在文昌一帶,人們訂婚、結婚、生兒以及其它喜慶大事,總要栽椰樹作為紀念。海南鄉親認為,椰子吸納太陽的精華,所以晴天裡上午10至12點新摘的鮮椰汁水最甘美。

在海南,椰子不僅進入人們的物質生活領域,同樣進入人們的精神生活領域。有關椰子的民歌數不勝數。"鵲鳥愛穿椰子林,椰子能甜鵲鳥心。妹作椰子葉下掛,單等情哥來穿林"。如此純情的妹子以椰自喻,你能不捧椰痛飲嗎?椰子裝扮了海南,也塑造了海南人,形成了最具海南特色的地方文化--學者們稱之為"椰文化",並指出:椰樹是海南的象徵,椰樹的品格是海南人民的象徵,這是海南椰文化最深層的內涵。

從1992年4月起,每年海南都舉行國際椰子節。椰子,在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扮演了新的重要角色,成為"讓海南走向世界,讓世界瞭解海南"的媒介和橋樑。

【 長 壽 島 】

海南還是沒有污染的長壽島。全國第三、第四次人口普查結果表明:海南人均壽命居全國之冠。1996年,海南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是73.13歲,高於全國人口平均壽命3.13歲,是全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最高的省份之一。專家們認為,海南人長壽的奧秘在於海南島有一個美麗純淨的生態環境。

據國家環境狀況資料表明,海南全省水環境品質保持良好狀態,地下水呈一級良好狀態,大部分地面水質符合國家二、三類標準,近海海域水質符合國家一類海水標準;大氣環境優於國家一類標準。儘管海口市是海南人口最集中的城市,仍在全國37個重點城市評比中獲環境品質第一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