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西雙版納,需要注意傣家哪些禁忌?

傣家禁忌: 旅客想到傣家採訪,走到寨邊若遇上寨子裡的群眾在祭祀寨神,千萬別進寨子。

西雙版納是中國小乘佛教集中地,每個傣族村寨都建有佛寺,遊客想進佛寺參觀,進門一定要脫鞋子。佛寺是神聖的潔地,穿鞋進佛寺等於褻瀆了佛寺,是不尊重佛教的行為。

遊客到傣家參觀,遇到客房裡人多時,千萬別從火塘的三腳架上跨過去。因為三腳架標誌著傣家人成家立業,代表一種寶石,是保佑主人平安,燒火做飯而設立的,應當尊重。

在傣族地方遊覽參觀,若遇到僧侶、小和尚時,千萬別問殺生之事。國為佛教法規嚴格。不殺生,不酗酒,不偷盜,不說謊,不賭博,更忌談情說愛。

不能撫摸“小和尚”的頭部: 西雙版納小乘教規定男人一生中要過一段脫離家庭的宗教生活,在社會生活中凡遇到難事,才能解除苦難,從降生到成人後才會有社會地位。凡是男孩在七、八風時都要進佛寺裡當一段時期的和尚,稱為“小和尚”。“小和尚”在佛寺裡生活要自理,要勞動,還要學習佛教經書,進行嚴格的修身教育。兩三年後可以“還俗”,還俗後的男子才可以結婚成家。若未當過“和尚”的男人,被視為生人或野人,在社會中沒有地位被人看不起。在寺院修身時,不准與女人談笑,不准外人撫摸小和尚的頭,(這和漢族喜愛兒童撫摸頭完全相反),若被外人(特別是女性)摸過頭,被視為仇人。“小和尚”“修身”時間一切作廢,必須從頭開始。所以,外來遊客,若到寺院參觀千萬記住此習俗。

臥室禁忌: 傣家住宅,都習慣住在樓上,而樓上臥室只有一塊隔板與客廳相分,臥室中沒有隔板分成小間,幾代人都住在這裡面,是用蚊帳分開,中間有一定間隔,分門進出。臥室是不容許外人窺看的,過去的習俗規定,若主人發現外人窺看主人的臥室,男人就要做主人的上門女婿,或到主人家做三年苦工,即使是女客人也要到主人家服役三年。因此,遊客無論到傣家參觀或做客,千萬不要因神秘感而窺看主人的臥室,雖說然現在打破了過去的俗規,但窺看傣家臥室始終是不受歡迎的。

客廳禁忌: 傣家樓上客廳中有三根主要的房柱子,兩根是臥室與客廳並排分開的,一根是火塘旁邊的。臥室中的兩根,靠外的一根叫“吉祥柱”可以靠著休息,靠裡的一根是人死後用的,稱為“升天柱”,家中的人死了,家人把死去的人靠在這根柱子上(不分男女)沐浴、穿衣、裹屍體,等候火葬。火塘邊的一根是絕對不許靠的,那是傣家生活中的“頂天柱”若靠了柱子意味著不尊重主人。

上竹樓須知: 進佛寺必須脫鞋。進門後要按照輩份大小、資歷穿淺,依次而坐;傣族認為門檻是人、鬼必經之道;不能用凳子作枕頭,因為凳子只供人坐;不能用腳跨過火塘,不能隨意移動火塘裡支鍋用的鐵“三角架”;在街上買菜時,不能用腳指菜來討價還價;不能踩和尚的影子,更不能摸他們的頭。傣族認為“頭”是人的首領;上樓腳步要輕,晚上不能吹口哨;大庭廣眾面前不能說別人的壞話;婦女產後不滿月不能到別人家去玩;家中有喪事,未出喪不准到任何人家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