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壇公園

天壇
天壇位於北京城的南端,是明、清兩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禱五穀豐收的地方。它的嚴謹的建築佈局,奇物的建築結構,瑰麗的建築裝飾,被認為是我國現存的一組最精緻、美麗的古建築群,在世界上也享有極大的聲譽。美國的奧蘭多的龐大的“迪士尼世界”,有一個中國館,就仿造了一祈年殿(天壇中的方建築)作為標誌。

處處突出“天”

天壇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與故宮同時修建,面積約270萬平方米,分為內壇和外壇兩部分,主要建築物都在內壇。南有圓丘壇、皇穹字,北有祈年殿、皇乾殿,由一座高2米半,寬28米,長360米的甬道,把這兩組建築連接起來。天壇的總體設計,從它的建築佈局到每一個細部處理,都強調了“天”。它那300多米長的高出地面的甬道,人們登臨其上,環顧四周,首先看到的是廣闊的天空和那象徵天的祈年殿,一種與天接近的感覺就油然而生。這條甬道又叫海漫大道,這是因為古人認為到天壇去拜天等於上天,而由人間到天上去的路途非常遙遠、漫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