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
發源於川北大雪山的岷江,帶著大量的雪水,滾滾南下。當它進入成都平原,來到樂山城下,已經是一條水面開闊的大江了。在這裡,它同波濤洶湧的大渡河,水流湍急的青衣江匯合。就在這三江匯合得地方,坐著一尊世界上最大的佛像-樂山淩雲大佛。

這座佛像鑿塑于岷江南岸淩雲山棲鸞峰臨江一面的崖壁上,和樂山城隔江相望。它面對著滾滾東流的江水,體態雍容,深情自若。

初到樂山的人,看到這尊佛像,都會不約而同地喊出:啊,好大的佛像呀!

這尊雄偉的佛像高71米,也就是快有北京飯店新樓這麼高了,數十裡外都可以看到。它的頭長14.7米,寬10米。頭頂上每一個螺髻都可以放入一張大圓桌。他的耳朵長7米,耳朵眼裡可以鑽進兩個人。它的腳背寬8.5米,可以圍坐100多人。它比山西大同雲崗石窟最高的大佛要高出三倍,過去認為世界最大的阿富汗巴史安大立佛,高53米,而樂山大佛比它要高出18米,樂山大佛真是大的驚人。遊人們在瞻仰它的時候,莫不對我國古代的雕塑師們在設計和塑造這尊佛像時所表現出來的偉大魄力和高度的智慧,表示讚歎和欽佩。

這座大佛開鑿于唐玄宗開元初年(713年),由淩雲寺的海通和尚發起造像,工程一度中斷,直到唐德宗貞元十九年(803年),才由劍南西川節度使韋皋完成,歷時九十年。

令人驚異的是,在沒有科學儀器的情況下,古人是用什麼方法保證它的各個部分之間比例適當、體態均稱的呢?

細心的遊人會發現大佛的兩耳和頭顱後面,鑿有縱橫的排水溝,一場大雨後,積水很快就通過這些排水溝排走了,使佛像不至為雨水侵蝕。這座大佛,經過一千多年仍能保持完好,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這套科學的排水系統。1990年國家撥款對大佛進行了比較徹底的維修。同時增加了一些配套設施及服務設施。把這一旅遊點建設得更加完善。

大佛背靠山崖,面臨大江。當遊客們觀賞大佛時,同時也就遊覽了淩雲山的勝景。

大佛背靠得這座淩雲山早在隋唐時就是著名的風景區和佛教勝地。

淩雲山並不高,它共有9個山峰,最高峰也不過平地拔起140米。但是,由於它峰巒錯落,臨木蔥蘢,俯視浩瀚三江,氣勢磅?;遠望峨嵋三峰,歷歷在目,再加上合峰上建有寺廟,因此,一千多年前就受到人們的稱讚。宋代文人邵博曾讚美說:“天下山水之冠在蜀,蜀之勝曰嘉州,嘉州之勝曰淩雲。”嘉州就是樂山。淩雲山各峰上的寺宇,現在還保存的有棲巒峰的淩雲寺和靈寶峰的靈寶塔。淩雲寺規模頗大,大佛就鑿於離寺不遠的崖上。在這裡憑欄看佛,可以仔細觀賞大佛頭部各個部位的細微之處。從這裡可以沿一條鑿于懸崖邊上的陡直小路,下到大佛的腳邊。因為大佛鑿於淩雲寺前,所以大佛也就稱為淩雲大佛。而淩雲寺也因有了這尊大佛,而被人們稱為大佛寺。淩雲山有了大佛,山更增色,大佛在淩雲山上,大佛也就更出名了。遊淩雲山主要是瞻仰大佛,而只有遊覽了淩雲山才能更好地領略大佛得奇妙之處。

淩雲山周圍還有東坡樓、競秀亭等亭臺樓閣。東坡樓也叫東坡讀書樓。山上還有很多漢崖墓,有的懸崖深達十多米,周圍有精細的雕塑,裡面還有陶傭之類的陪葬品,這是四川特有的古跡。

和淩雲寺毗鄰有一座烏尤山,兩山之間隔一水,有吊橋相通,和淩雲山合成一個完整的風景區。山上有烏尤寺,建築順山勢設計,曲折高低,玲瓏雅致,別具一格。除了佛殿以外,還有曠怡亭、聽濤軒、爾雅閣等精巧建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