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湖(鏡湖)

鑒湖(鏡湖)
在紹興城西南,為浙江名湖之一,俗話說“鑒湖八百里”,可想當年鑒湖之寬闊。東漢永和五年(140年),會稽太守馬臻發動民工,築堤瀦水,總納山陰、會稽兩縣36源之水,溉田九千餘頃,民享其利甚巨,為江南古代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現在的鑒湖,通常是指城西偏門東跨湖至湖塘西跨湖橋一帶水系,周圍約50餘裡。

鑒湖原名鏡湖,相傳黃帝鑄鏡於此而得名。鑒湖還有長湖、慶湖、賀家湖、賀監湖等別名。鑒湖水質特佳,馳名中外的紹興老酒,即用此湖水釀造。鑒湖湖面寬闊,水勢浩淼,泛舟其中,近處碧波映照,遠處青山重迭,有在鏡中游之感。

鑒湖不僅有獨特的自然風光,還有許多名勝古跡為之增色。湖東岸有馬臻之墓,他發動民眾興修水利,卻得罪了豪紳,被誣告致死,後來會稽百姓設法把他的遺骸運回,安葬於鑒湖之畔,建墓立廟,永久祭掃。墓在鑒湖東跨湖橋下,後依鑒湖,前臨曠野,墓前有石坊一座,上刻“利濟王墓”(“利濟王”為北宋仁宗所賜)四個大字。墓碑上刻有:“敕封利濟王東漢會稽郡太守馬公之墓”,為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修墓時所立。墓東側有馬大守廟,始建于唐開元年間(713∼741年)。現存前殿、大殿和左右廂,為晚清建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