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三洞..

金華三洞
金華北山的“雙龍”、“冰壺”、“朝真”洞,合稱為“金華三洞”。道家稱它為“第三十六洞天”。

雙龍洞位於金華北山西北麓,離城約13公里,海拔520米。它的特點是“洞中有洞洞中泉,欲覓泉源臥小船”。千百年來人們譽為“水石奇觀”。雙龍洞由內洞和外洞組成,外洞面積1200平方米,可容千人,洞中常年溫度約在15攝氏度左右。一進洞口可見宋代書法家吳琳手書的“洞天”二字。洞口兩側上端懸有兩個鐘乳石“龍頭”,形象逼真。外洞洞底平坦,洞內石壁上鐘乳石和石筍縱橫交錯,有的形似珍禽異獸,其中還有一黃色鐘乳石,高達5米,如飛瀑傾瀉,人們稱之謂“石瀑”。外洞東壁下有個小穴,內有清泉溢出,泉水清涼甘洌。從外洞進入內洞須經此小穴逆水而行,洞穴寬3米余,僅容兩隻小船並行進出,水面離穴頂30餘釐米,欲進入內洞,必須平臥船中,仰面擦崖而過,饒有異趣,古人有“千尺橫樑壓水低,輕舟仰臥入口溪”之句。船行約10余米就進入內洞,內洞面積2000多平方米,洞底崎嶇不平,洞頂高低起伏,洞內鐘乳石、石筍比比皆是,奇形怪狀,燈光輝映,宛若置身於“水晶龍宮”。遊完內洞,折返外洞,可以從外洞東南角一名為“龍耳”的小洞出去,再折向東北拾級而上,經赤松亭至冰壺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