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保亭花?

中名:保亭花

學名:Wenchengia alternifolia C.Y.Wu & S.Chow.

科屬:唇形科保亭花屬

形態特徵: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植株高20∼40釐米,節間極短,灰白色至深紫紅色。葉互生,倒披針形,頂端鈍,長4∼5.5釐米,寬1.3∼1.6釐米,紙質,腹面深綠色,被短糙毛,葉背灰綠色,葉緣淺齒狀。總狀花序,頂生、腋生,生約6.5釐米;苞片線形,紫紅色,管狀花,小,長1.8釐米,寬0.6釐米,花冠五裂,粉紅色至紫紅色。花期:6-9月。

生長習性:保亭花特產於海南島保亭縣、陵水縣,罕見。其性喜陽光充足、高溫、濕潤的氣候環境,耐蔭蔽,忌乾旱,忌澇,畏寒冷,生長適溫為18∼27℃。

栽培管理:保亭花生長緩慢,適應性差,栽培管理不易。培養土選用疏鬆、肥沃、排水透氣良好的中性至微酸性的腐葉土,置於強散射光的環境下栽培,夏季注意防止因高溫高濕所帶來的傷害。

保亭花可採用播種、分株和扡插繁殖,但不易,因其自然稔實率極低,種子不易得到,常用分株繁殖。

保亭花主要的病蟲害有:蚜蟲、吹綿蚧、圓形盾蚧、粉虱、煤煙病等。

應用:保亭花植株矮小,花朵秀麗,花期較長,適合家庭盆栽觀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