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衣食住行有什麼講究?

雖然時不時的還會有高溫天氣襲來,但陣陣秋風卻提醒人們秋天已經來臨。在乾燥、氣溫多變的秋天裡,人們感到了諸多不適。為此,編輯特意精編了以下的稿件,希望能給讀者以幫助,以健康、快樂地度過這“多事”之秋。

衣:穿衣學會選衣料

一般來說,秋季氣候乾燥,易引起人們的煩躁,在面料上應選擇滑爽的衣料,衣褲不宜太緊狹,以寬鬆舒適為好。
青年人在秋季衣著上不宜過多,因秋季的養生特點是“陰精內蓄、陽氣內收”,過多的衣著會使身熱汗出,汗液過多,陰津傷耗,陽氣外泄,不利於養生。
秋季氣溫逐漸下降,添衣不要過多過快,以使人體有抗禦寒冷的能力,民間流傳的“秋凍”之說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凡事都應有個限度,“秋凍”也不能過頭。
兒童和老年人體質較弱,對冷的敏感性較高,在秋季尤其要注意衣服的增減,早、晚應多穿些衣服,避免受涼感冒。當然,要避免天一涼就加厚衣,這樣有利於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力。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嬰兒來說,秋季穿衣除了要穿透氣、吸濕的純棉衣服外,還應注意防止秋季中暑,因為很多父母早上給寶寶穿了較厚的衣服,等到了中午氣溫升高時,往往又忘記給寶寶減衣服,導致寶寶被捂得中暑。

食:讓胃“暖和”起來

每逢秋涼時節,一些原來患有胃病尤其潰瘍病的人常易復發,嚴重者還會引起胃出血、胃穿孔。
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入秋以後,特別是在深秋時節,人體受到冷空氣刺激後,血液中的化學成分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抵抗力和適應性隨之降低。因此,天氣轉涼後需預防胃病復發。其要點如下:
一、防止腹部受涼。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要穿棉”。要隨氣候的變化,適時增加衣服,夜間睡覺時要蓋好被子,以防止腹部著涼。
二、加強體育鍛煉。金秋時節,是體育鍛煉的大好時光,參加體育鍛煉,有利於改善胃腸道血液迴圈,增強人體素質,提高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減少發病的機會。
三、注意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時定量,使胃中經常有食物中和胃酸。同時,還應注意進食時細嚼慢嚥,以利於消化吸收,減輕胃腸負擔。
四、避免藥物刺激。臨床實踐證明,某些中西藥物的刺激,可使潰瘍面擴大,病情加重。因此,應禁服對胃黏膜有強烈刺激性的藥物。如因病需要服用藥物時,應嚴格遵照醫囑,在飯後服用,或同時加用治療胃病的藥物。

住:讓屋子亮一點、濕一點

秋季氣候乾燥,容易使人產生口幹、咽燥、便乾等“上火”症狀。空氣濕度較低時,經呼吸道黏膜水分會大量散失,使人咽喉乾燥,呼吸道防禦功能也隨之降低,產生咽癢、乾咳,久治不愈。
所以在秋季要注意保持室內有一定的濕度,可以用濕毛巾揩室內的傢俱,用濕拖把擦地板,室內還可養魚養花,或者使用加濕器,增加室內濕度。
居室還應注意有充足的陽光,充足的陽光可以使室內豁然開朗。陽光有殺菌抗病,清潔空氣,增高室溫的作用,可使人精神愉快,提高工作效率。居室的門窗玻璃透光性要好,使陽光能直射到室內。窗子在白天不要拉窗簾,讓陽光能充分地透進室內。天花板及牆壁的塗料以淺色為好,這樣可增加反光,提高室內的明亮度。室內的傢俱應擦乾淨,使它產生反光,增加透亮度。
秋季是傳染病多發季節,居室若不注意衛生會引起多種疾病流行。因此,應經常開窗通風換氣,使室內空氣流通,以利於減少呼吸道感染、頭暈、疲倦等不適。同時還可以把現代建築材料產生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等有害氣體排出室外。

行:出門踏秋準備多

秋季由於氣候變化大,在旅遊中容易犯病,醫學上稱“氣象過敏症”。臨床症狀主要表現有頭痛、噁心、失眠、心情煩躁,個別的人可出現腹瀉、發熱、關節痛等。
據統計,老年人由於體質相對較弱,大約有50%以上的人會患氣象過敏。
預防方法:
1.外出前注意收聽天氣預報,以防氣候的驟然變化誘發疾病。
2.老年人在過熱或過冷的天氣不要出去旅遊,患有心血管病者不要去青藏高原,風濕病患者不要到森林中去,以防加重病情。
3.結合自己的身體情況,專門攜帶一些必要的藥品(如外傷藥品、心腦血管急救藥品等)和個人衛生用品。如果需要在交通工具上待較長的時間,還應該預備一些“隨身聽”之類便攜的個人娛樂用具。上了年紀的朋友,還可以帶上靠枕和拖鞋,另外備一個手電筒用於夜間的臨時照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