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唯一的一種礦產是

澳門唯一的一種礦產是: 花崗石礦

礦產資源
澳門地區除了石料以外,沒有發現其它礦產資源。澳門是花崗岩地區,石料資源並不缺乏。目前在路環西北部有一個石礦場,專門生產建築用碎石,1972年投產。石礦場面積達13.3萬平方米。1983年曾聘請工程師測量,估計蘊藏量為600萬公噸。其產值在澳門工業總產值所占份額微不足道,80年代初約占0.5%左右,至90年代中下降至0.25%左右。

澳門與珠江口外島嶼同屬萬山隆起帶,是在“多”字型構造支配下形成的典型華南型山地海岸的組成部分。起主導作用的東北——西南走向斷裂構造,即蓮花山斷裂帶和紫金——博羅斷裂帶的延伸部分分別從澳門的南北週邊穿過;西北——東南走向的西江斷裂帶則從澳門的西側經過,形成“多”字型構造,成為澳門及其鄰近地區的構造骨架。路環至大橫琴、l9仔至小橫琴以及澳門半島長軸和山勢的主要走向岩石澳門地區出露的岩石絕大部分是以花崗岩為主的岩漿岩,只有路環石排灣以南的山坡上發現千枚岩類(一種變質的沉積岩)。這些花崗岩是在距今1.7億年前至1億年前的燕山期造山運動中多次岩漿侵入形成的,多數為黑雲母粗粒花崗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