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水庫一玩到底全攻略

記者乘車觀游了西線:雲佛山度假村-桃源仙谷-清涼穀-黑龍潭-京都第一瀑-天門山-白雲瀑及瑞海姆度假村、雲水建國假日酒店等處。3月29日上午遊東線:奧擂國際野外運動俱樂部-禦龍東方紅酒莊園-霧靈山森林公園-霧靈山莊和司馬台長城。由於一路遊覽的景點過多,團隊下車後在每個景點前只能稍做逗留旋即就走。據主辦方表示,此次串起的東西兩線意欲在初綻綠色的春天,讓遊客體驗密雲原生態的山水,品食密雲美味,參與休閒娛樂活動。

推薦理由

密雲縣旅遊局局長郭立新表示,密雲是北京重要的飲用水源基地,縣域三分之二的面積為水源保護區。保水造就了密雲優美的生態環境,並成為市民休閒度假的理想空間。這兩條路線都在密雲水庫周邊,植被非常好,人口稀少,地域開闊,不顯得擁擠。景區景點又都設在交通幹道兩側,觀光方便。同時,線路觀光餐飲配套設施齊全,沿途有很多垂釣社區、採摘果園,給遊人提供休閒活動。今後密雲縣政府會大力投入基礎設施建設,保持原生態山水景觀,增加現代旅遊體驗式休閒活動,以提升旅遊產品的品質。

花正開水在流眾人還未來

早春下午的陽光普照著大地,五輛大巴首尾銜接,從雲佛山度假村出發。車內的人非常興奮,有的臉上還帶有午餐暢飲啤酒後浮起的紅暈,唧唧喳喳的就像一群麻雀面對著春光乍瀉。客車沿山路前進,窗外,高高低低的山頭,披著深褐色的雜草,近處的樹枝上已綴滿了青芽或花苞,為即將到來的盛開做好準備。但最吸引大家眼球的還是那一片片蔚藍色的水域,一些從天津、河北來的團員驚喜地指著窗外,叫著說是密雲水庫。

導遊說,這次觀遊的路線分東西兩條,所有的景點基本分佈在密雲水庫的周圍,形成眾星拱月之勢。再過一陣子,這裡的山水就大變樣了:碧草青青、山花爛漫讓人目不暇接。冰封了4個月的密雲水庫已全面解凍,200多隻漁船重新下水,廣闊的水面上又重現碧波蕩漾、漁歌問答的風光。可惜我們來得稍早了一點,不過,來得早也有好處,一路之上遊人稀少,看不見車輛擁堵人頭攢動,豈不正好走進密雲原生態山水,體驗當地的淳樸民風,感受沒人的暢快。

西線一路看不完的峽谷、瀑布

第一站是緊鄰密雲水庫的雲湖度假村,度假村外已掛出了第三屆賞花節的條幅。大家迫不及待地下車四處尋花,但除了桃花盛開之外,其他的花似乎還沒蘇醒。高爾夫球場上幾個運動健將正揮杆擊球,引來一片叫好。不遠處是大片樹木,度假村的工作人員介紹說,那就是這裡有名的天然百花園,迎春花、杏花、榆葉梅、海棠花、紫藤花等幾十種不知名的花,再過不久就會齊刷刷開放,漫山遍野,讓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更妙的是選擇此時舉辦婚禮,浪漫得厲害。就在我們暢想之際,導遊催促上車奔往下一站。

尋找京郊的世外桃源當然不可錯過桃源仙穀,光聽名字就令人心馳神往。還沒到,導遊就開始給大家“熱身”,說起有關仙穀的傳說來,其中一則是唐僧救了一隻被獵人追殺的狐狸,狐狸變成亭亭玉立的少女。癡情的少女天天盼著唐僧歸來,有一天她突然發現救命恩人在山崖上誦經,就撲了上去,成就了一個淒婉的故事。仙穀入口處那塊刻有《桃花源記》的大石碑成了大家合影的熱門背景。這裡的峽谷壁立幽深,置身其中別有一番壺中天地之感。過眼處清流潺潺,可惜桃花因山谷內氣溫略低還沒有開放,落英繽紛的景象尚需時日。桃源仙谷以幽深見長,而清涼穀更以瀑布著稱。剛下車便見到一汪清潭撲入眼簾,據說上游有瀑布。四公里的路段內分佈著五潭十三瀑,類似勺、杯、眼鏡等,形狀各異。瀑布眾多也促成了水上娛樂的活躍,撐竹筏、走水上鋼絲、爬水上網格,一些潭區內還可以免費捕捉小魚,充滿趣味和挑戰。同行的侯哥躍躍欲試,準備走水上鋼絲,但考察時間太緊,只好依依不捨地上車離開。接下來還有黑龍潭、白雲瀑、京都第一瀑在後頭等著。

“黑龍潭”三個蒼勁有力的大字就鑿在岩壁上,旁邊的河道不深水流也不急,有的地方還裸露出河床。峽谷裡最有名的要算通天瀑,壁如刀削,50多米高的瀑布仿佛從天而降,霧靄升騰,彌漫山谷。下面的水潭由通天瀑衝擊而成,但因是枯水季節,水潭明顯縮小。

我們都想沿著崖壁上開闢出來的階梯進入穀中,可是時間緊迫,只得望瀑興歎而去。當客車駛進京都第一瀑和天門山時,最好看的便是山崖上錯落有致的紅頂小木屋。這些木屋宛若吊腳樓似的貼緊在岩石上,在此度假遙望天門山,自然的鬼斧神工盡收眼底。

東線現代戰爭、行宮與長城共舞

第二天,大巴載著我們首先來到奧擂國際野外運動俱樂部,公園裡有模擬的城市反恐戰、山地攻堅戰、叢林戰和山洞戰。那些模擬城市的建築群中,正在上演一幕警匪記的反恐遊戲。活像網路遊戲的反恐精英,參戰的十幾個人扮演解救人質的員警,頻頻槍戰,連我們這些在一旁觀戰的也感到緊扣心弦。模擬的叢林戰看起來更複雜驚險,工作人員解釋說,公司團體成員在模擬戰場中協作,有助於增強團隊凝聚力。同事老楊一邊拍照,一邊興奮地說,下次有空一定叫上幾個朋友過來玩玩。

車隊出發直奔禦龍東方紅酒莊園,剛到山腳就看到一座西洋式的淡黃建築,據說是依照澳大利亞的塔斯馬尼亞總督府同比例修建。附近有一個巨大的酒桶模型的大門,車子穿門駛上山頂,頓時覺得眼前開闊,半山腰上是一片葡萄園,點綴著歐美風情的別墅。目前葡萄園還是灰濛濛的枯藤,據說秋天葡萄成熟時還可以採摘下來釀造紅酒。迎著陽光,和風習習,隨行的幾個隊員躺在吊床上竟然不想起來,實在太舒坦了。下到山坡的另一面是一座明清宮殿。紅牆碧瓦,亭臺樓閣,門前有清兵把守。這一切叫人從剛才的歐美風情一下子回到了古代,時空轉換的感覺格外強烈。

最後一站是司馬台長城。想起到了司馬台長城就能吃到美味中餐時,我們抖擻精神,焦急地希望儘快抵達目的地。一些外國遊客背著旅行包,正徒步爬長城。雖然有纜車代步,我們一行人準備先飽食一頓再說。奇妙的是,長城下有兩股泉水,水流匯成水庫,餵養出美味的河魚。當我們嘗著河魚,先前的疲困一掃而光,這時整個旅程也快結束。

敲邊鼓

走馬觀花為下次玩作鋪墊

從密雲回來感覺有點疲倦。這次隨團出遊給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景點太多,時間過於倉促,上車睡覺,下車拍照,每個景點差不多都是走馬觀花,沒能留下深刻印象。說實話,本來我的期望比較高,希望借此機會登上雄奇的司馬台長城,走進溪瀑縱橫的黑龍潭,穿行雲蒙山的莽莽林海,遺憾的是只在景區入口處停留了一陣,就轉向下個景點。不過,作為一次旅遊推介會,也可以理解,來自京津冀上百人的考察團,時間安排只有一天,又要踩完兩條路線,現場可想而知。

密雲是北京的後花園,它的特點就是水域面積相對寬廣,生態環境得天獨厚。但現在還是旅遊淡季,各種花朵還沒開放,山上的樹木還沒有變綠,乍看上去,灰濛濛一片,沒有那種春光明媚、萬物花開的感覺。像雲蒙山要再過一陣子,樹木才會抽芽,各種灌木叢才會長出新葉,現在公園的外觀並不怎麼好看。北方的山都是這樣,只有到了四月中旬才會舊貌換新顏,重新煥發青春活力。兩條線路上的峽谷和瀑布也很多,但目前是枯水季,瀑布沒氣勢,想搞水上漂流也不方便,很多河床都乾涸了。

再說沿線的那些民俗村,現在就更冷清了,果園裡的果樹還沒有開花,更不要說為遊人提供採摘了。密雲水庫的水位很低,想划船玩捕魚也不切實際。這次只能坐在車上遙望密雲水庫過幹癮了。其實,主辦方組織這次考察也有苦衷,即使每個景點都安排一些娛樂活動,也未必能讓大家玩得開心,人太多了,組織一項體驗活動不容易。就說黑龍潭吧,沒有半天以上的時間,根本不可能玩一遍。這麼多的景點都玩一遍,沒有個把星期肯定是不夠。

不過,這次出遊還是有收穫的,密雲的大部分景點都算去過了,知道每個景點的位置在哪兒,以後再去玩就能重點選擇了。我覺得每次出遊人數不要太多,每次選擇的景點也不用太多,玩得透徹深入一點。不像這次考察路線主要是為瞭解密雲境內的旅遊環境,說白了就是趕場子,要玩還得以後有機會再去,這次踩線就權當是鋪墊吧。

生活在這裡

夏天下雨山上到處是瀑布

譚鳳英,白雲峽服務人員

很久沒有下雨了,河流的水位很低,從山上流下來的瀑布也很小,沒有多大的氣勢。要是到夏天下大雨的時候,山嶺上到處都是瀑布,大大小小的瀑布多著呢。現在能看到石壁上的那些溝窪,都是瀑布垂流下來沖刷山石留下的痕跡。這幾年降水量不如從前了,她小時候看到的白雲瀑比現在大得多,夏天天氣熱,大夥常到瀑布下邊沖澡,特別清涼。現在這裡開發成旅遊景區,對周圍的環境起到了保護作用。

退耕還林講生態讓農戶收益良多

孔光輝,霧靈山森林公園工作人員

以前這裡的農民光靠種糧食種果樹,每年收穫的玉米還不夠自家人的口糧,生活比較貧困。搞旅遊開發之後,很多農戶就遷走了,一些人還進了景區做服務工作。過去的莊稼地大部分退耕還林,一些植被被破壞的山頭也重新植樹造林,以保護生態環境。這裡農民的商品意識增強了,思想比以前開放多了,會自覺地撿拾垃圾,不再去破壞自然生態。他們種植的果園還搞成民俗採摘,既獲得較好的收益,又為遊客帶來新鮮有趣的農家生活氣氛。

峽谷適合度假不適合久居

郭保華,桃源仙穀工作人員

這裡峽谷的風景確實很美,空氣比城裡要清新很多,很適宜修身養性。原來這裡特別寧靜,近幾年遊客越來越多,變得喧鬧起來。各種各樣的小買賣也多起來了,但跟外面市區相比,這裡還是比較安靜的。在這兒呆久了,還是想到外面看看,到處是石壁峽谷,風景再好,看久了也不覺得新鮮。這裡的女孩子都希望去城裡工作,實在去不了的才留下來做服務工作。市區鬧得厲害,節假日到這裡來度假很不錯,四季風景都不同嘛。

特色食宿

“雲佛山”的超大魚頭

雲佛山度假村坐落在密雲縣溪翁莊鎮,駛出密雲縣城看到有山的時候,就意味著快到了。度假村的大廳還算寬敞明亮,有寬大柔軟的座椅迎接賓客。服務員會面帶微笑地走來道一聲:先生您好,路上辛苦了,歡迎光臨雲佛山度假村。然後雙手捧上一杯濃濃的香茶,讓顛簸一路的身心變得溫暖。

當晚密雲縣旅遊局設宴,宴請隨團的全部成員。特色菜是超大的“水庫魚頭”(平時需要預訂)等。晚上我們就住在度假村,飯後三五成群分頭奔赴保齡球館、游泳池、桑拿中心。王玉芬副總經理介紹說,距離度假村車程約10分鐘建有雲佛山滑雪場,附近還建有農業觀光採摘園,到季節的時候,遊客就能採摘草莓、青棗、櫻桃及玉筍蘿蔔、春菜、奶白菜等20餘種水果和蔬菜。

“瑞海姆”的別墅生活

瑞海姆田園度假村坐落在密雲縣城的主幹道邊。從清涼穀回來,我們下車後步入大堂,仿佛到了一座工藝美術的殿堂,熠熠生輝的葉狀石雕透光燈柱,人工繪畫的大堂屋頂,西式壁爐旺火不息。常淑豔副總經理介紹,瑞海姆田園度假村是北京第一家五星級度假村,仿照英國十九世紀鄉間別墅風格,展現西方園林景觀。

“田園食府菜”及新近推出的官府譚家菜值得推薦。

霧靈山莊的粗糧細做

霧靈山莊是霧靈山惟一一家花園式三星級涉外賓館,山莊對面是霧靈仙湖,面對綠水,背靠青山,如詩如畫。劉春祥副總經理介紹說,4月中下旬至5月,霧靈山乍暖還寒,杜鵑花在崖頭、山脊一簇簇的開放,紅綠相間,分外秀美。

由於這裡要接待國家領導人,一般遊客可住山莊的三星級賓館,樓前湖面可供垂釣,泛舟。湖邊露天舞場可舉行篝火晚會及野味燒烤。

粗糧細做是山莊的特色,用的是水庫活魚、鄉村散養的柴雞和改良過的農村的烹調方法。魯菜和川菜的結合做出的菜肴很符合北方大眾的口味。代表菜有烤羊腿、榛蘑燉柴雞、蔥香山蘑、大蒜燒魚、純真野味等。據說,由於菜譜注重當地特色,給附近農戶帶來不菲的收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