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去西藏要準備哪些東西?

一、初次入藏,最好不要坐飛機。這就像爬山一樣,坐索道上去的人永遠不能體會山川的雄壯與秀美。坐飛機進藏的人也不能理解藏區的艱險與獨特,迎接他們的往往是稀薄的空氣和突如其來的高原反應。

二、初次進藏行程可選擇由西寧坐火車至格爾木,再由格爾木經青藏線坐汽車到拉薩。這是因為滇藏線、新藏線、川藏線都有太多不確定因素,有些地方甚至不通客車,只能搭貨車前進。

三、在格爾木可以買一些開胃的水果和麵包作乾糧,還必須備好礦泉水。初次進藏,高原反應肯定會有,一路上會吃不下東西,即使吃下去也很容易嘔吐,這時候你要多喝水。

四、可以不用買如下物品:1、氧氣枕頭或氧罐。2、紅景天口服液、膠囊或葡萄糖口服液。因為到拉薩前你不需要吸氧,而紅景天臨時吃一點是沒什麼作用。實際上,你必須承受一定的高原反應,這叫適應,後幾天你會受益。

五、必須隨身備好如下藥品:抗生素、感冒藥、止咳藥、止瀉藥、消炎藥、創可貼。你必須記住:有一點不妥就吃藥,防患於未然。

六、在格爾木乘車,最好乘國營的臥鋪車,在火車站對面有。每天下午4點發車,上鋪170元,下鋪240元。

七、到拉薩一般是半夜12點-3點之間,可以先在汽車站招待所住一夜。第2天可搬去八朗學旅舍,或吉日旅館,或雪域飯店,那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方便找同行者。

八、拉薩必須遊玩處:布達拉宮、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羅布林卡、八角街。去西藏單玩拉薩有些遺憾,可再選擇去日喀則,然後去定日看珠峰和羊卓雍錯。如有可能再去納木錯看一下,或者去江孜看宗山遺址、白居寺和帕拉莊園。

九、酥油茶一大半人都喝不慣,可以少嘗一點,如果行,那對你補充體力大有幫助,如果不行,就改喝奶茶吧,香香甜甜的。早飯可以吃稀飯加包子或麵條,午飯和晚飯就湊和吃點川菜吧。酒可以喝,但少喝為妙。

十、這裡早晚溫差大。早上要多穿,熱了就脫,山上風一吹又涼了,那就再穿上,別怕麻煩,否則很容易感冒。

十一、這樣的下來,從出發到結束也差不多要12-15天,體力消耗得差不多了,回去就坐飛機吧。拉薩飛成都的飛機最多。拉薩到貢嘎機場120元計程車費可找同行者分擔。 --------------------------


高原適應性鍛煉


在高原地區,由於不同人群之間的身體素質、健康狀況、職業特點、生活習慣、所處海拔高度、周圍環境以及所承擔的工作任務等方面千差萬別,因此,所採用的體力適應性鍛煉方法可以有多種多樣,以下幾種方法可以作為在不同條件下進行體力適應性鍛煉的參考。

一、 爬山或短距離負重行走

具體方法是:早晨或上、下午爬山200-300米,或短程(500-1000米)負重行走。行走方式可採取常速—快步—常速—跑步—常速;或常速—快步—跑步—常速。不同行走方式或其所占比例、山坡的高度和坡度等可根據所需鍛煉強度和當地環境而定。

二、登山野營訓練

以海拔1000—1500米的地區為宜,在此高度野營居住的時間、負重量、行走速度和行程長短等,均應根據野營訓練計畫要求而定。野營訓練方式多種多樣,可以徒手行走,可以負重行走,也可以進行有條件的強化訓練。

三、加強體育運動的自我監測

從事體育運動的安全標準是:體育運動中每分鐘的心率應小於或等於170減去自己的實際年齡數。例如,一個人在體育運動中的心率是130次/分,他的年齡是40歲,用上述公式計算170-40=130。

計算結果表明,該人在從事體育運動中,心率 (130次/分)不超過170減去他的實際年齡(40歲)數(130),因此可以認為,該人所從事的體育運動對他來說是安全的。

四、生產和施工性體力鍛煉

大量調查和深入研究結果說明,高原地區急性和慢性缺氧均能使人體的勞動能力下降。因此,高原(海拔3000米)地區的勞動強度分級應比平原地區提高一個等級,在此基礎上,海拔每升高1000米,勞動強度分級也相應地提高一個等級;在高原地區,最好將人們的體力勞動強度保持在中等(體力勞動強度分為1級或2級)以下。同理,高原作業的體力勞動定額應比平原約減少30%。

應該強調的是,在開展體力適應性鍛煉期間,需要加強衛生保健工作,最好由相關衛生人員定期檢查參加體力適應性鍛煉人員的脈搏、心率、呼吸、血壓、體重、心肺功能等,並詳細記錄。對從事體力適應性鍛煉前後的生理參數進行比較,以便有效地進行三級預防,保障高原作業人員的身體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