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山塔林景區介紹

銀山塔林位於昌平區城北30公里處,是國務院公佈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十三陵特區辦事處主要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遼金以東佛教聖地,為明清時期"燕平八景"之一。位於昌平區北部,原名“鐵壁銀山”,因懸崖陡峭如同高大的牆壁一樣,色黑如鐵,而大雪之後漫山皆白,山色如銀而得名。景區有前、中、後三座主峰,中峰“獨出雲霄”最高,海拔達726.81米。景區特點是山美、樹美、塔多。山美源於漫山遍野的松、柏、橡樹,顏色也隨著樹種的變化而呈現深綠、淺綠等不同色彩。銀山南麓有眾多古塔林立於峽谷之間,最為壯觀的是華禪寺內的金代佛塔。


景區有前、中、後三座主峰,中峰“獨出雲霄”最高,海拔達700多米。景區特點是山美、樹美、塔多。山美源於漫山遍野的松、柏、橡樹,顏色也隨著樹種的變化而呈現深綠、淺綠等不同色彩。

鐵壁銀山不但風景宜人,還以眾多古塔著稱。銀山的遼代塔群是我國現存遼塔最多的著名風景區。塔群自金元以來,經明、清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塔群在六百年中經年累造,民間素有“銀山寶塔數不盡”之說。大片塔群高者數丈,小者徑尺,高低錯落,佈局規整,結構一致,均為八角形平面,造型精美,塔身有許多浮雕,線條優美,歷經滄桑,年代久遠,卻保存完好,據說因為這裡山高路遠,人跡罕至,所以在動亂年代才得以倖免於難。

沿塔邊山路拾級而上,蒼松翠柏,群山環繞,再趕上落日紅霞,銀山素裹,豈止是“分外妖嬈”了得!銀山的高度雖然說不上高聳入雲,但也是險峻無比,山路基本是臺階路,或盤旋,或如樓梯般直上直下。銀山頂峰風光無限,會徹底消散你全部的疲勞,帶給你“會當淩絕頂,一攬眾山小”的無限快意!



行車路線

1、開車從立水橋至小湯山往北可達,或從昌平秦城以東興壽村沿公路北上,過下莊、湖門村即可到達。

2、如果想欣賞山區風光,有一條稍遠但風景很美的路線可以選擇,即從馬甸橋上京昌高速,前行至昌平西關出口出,前行200米過李自成雕塑的環島,繼續前行約800米,往十三陵方向的路口右轉。一路前行至長陵門口右轉(向前是長陵停車場、向右是去銀山塔林方向,有路標),順路進山過九渡河在懷柔與昌平交界處右轉即到。進山后你會看到一座座大山,一道道峽谷在你面前徐徐展開,就像是水墨丹青的國畫一般。
從三環路馬甸橋上京昌高速路,將公里表回零,在清河收費站領取通行卡。

●30.8公里後到達昌平出口,交費15元駛出高速路。走不遠便是昌平西關環島,從環島右轉是昌平縣城,兩邊有很多飯館,像北京“都一處”燒麥昌平分店,天津“狗不理”包子昌平分店,都在環島的右側入口。

●經過昌平西關環島,直行駛入110國道。

●61.4公里有一個T形路口(後文簡稱“路口A”),左轉去黃花城(右轉是銀山塔林)。

3、去銀山塔林,從城裡走立湯路,經小湯山鎮環島一直向北進就能到達。也可走京昌高速,至小湯山出口再向東至小湯山鎮環島。

當然,對於暫時沒車的朋友也能去,乘314、357、376、345、345支、912、919路至昌平下車,再坐出租;或在牡丹園有949路直達銀山塔林風景區。

注意事項

如果是選擇觀光的那條路,即走十三陵那條路,就要注意無論平時還是週末你都會和大量的十三陵旅遊車錯過,錯車時要當心,它們可都是大傢伙。在山區行車一定要注意小心駕駛,司機切不可貪看四周風光而疏忽。山路雖然平整,但寬度不大,彎道錯車要注意減速避讓。另外還是要叮囑您?車離合等安全設施一定要完好,車況良好才能保證您遊遍天下。


銀山塔林門票:15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