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第一山”是指?

嶺南第一山——羅浮山

羅浮山又名東樵山,是我國十大名山之一,又是我國道教名山,道教稱它為第七洞天,第三十二福地。素有“嶺南第一山”之稱。

羅浮山位於惠州市西北45多公里處,距廣州90公里,廣汕公路穿越其境,橫跨博羅、龍門、增城三縣(市),方圓250 多平方公里。羅浮山共有大小峰巒432座,名泉瀑布980多處,石室幽岩72個,洞天奇景18處。山勢雄偉奇特,層巒疊,景色秀麗,氣候適宜,是我國著名的風景區和避暑勝地。

羅浮山形成始於中生代的白堊紀。它是羅山和浮山合成。大約在8000萬年前,這一帶的地殼發生斷層,巨大的花崗岩體受擠壓而隆起,再經過幾千萬年的風雨侵蝕,才逐漸形成奇峰突兀的羅浮山。而《後漢書郡縣誌》載:“博羅有羅山,以浮山自會稽浮來傅之,故名羅浮”。因而民間有浮山泛海嫁羅山的傳說。有詩記之:“浮山泛海自東來,嫁與羅山不用媒。合體真同夫與婦,生兒盡作小蓬萊”。

奇峰怪石,是羅浮山的一大特色。在羅浮山大小400多個峰巒中,形狀各異,千姿百態像玉女,像羅漢,像獅子,像駱駝真是“滿山皆奇石”,“峰峰有靈境”。主峰飛去頂又名飛雲峰,海拔1296米,為羅浮山最高峰,因常有彩雲飛渡而得名。從廣(州)汕(頭)公路望去宛如倚天寶劍,起碼插支霄。登上頂峰遠眺,博羅、惠州、東莞、增城、廣州、龍門各縣市的廣土地盡收眼底。

飛瀑名泉是羅浮山的第二大特色。羅浮山“滿山皆甘泉”,“無泉不成瀑”,瀑布近千處,數量之多為國內名山之冠。其中最著名的有白水滴、黃龍洞、白水門、流杯池等瀑布。而羅浮山的泉水豐富,終年不竭,入口清涼甘甜,有口皆碑。沖虛古觀內的“長生井”泉水,寶積寺背後的“卓錫泉”,酥醪觀旁“釀泉”為羅浮山三大名泉。沖虛古觀內的“長生井”,相傳是葛洪當年取水煉丹用的,近年已通過地質和衛生部門鑒定,確認為“含鋅的重碳酸鈣型”優質飲用天然礦泉水。

洞天奇景是羅浮山的第三大特色。全山有大洞天18個,小洞天幾百個。這裡指的洞並非洞穴,而是洞天,“洞中別有天地”之意。洞景最佳的有朱明、華首、白鶴、黃龍、酥醪等洞。

羅浮山不但是山水綺麗,風興優美,而且神話、傳廳、古跡繁多,素有“神仙洞府”之稱。山上寺觀遍立,原有九觀、十八寺、三十二庵等宗教建築。較為出名的五觀五寺是:沖虛觀、酥醪觀、白鶴觀、九天觀、黃龍觀;華首寺、寶積寺、延祥寺、明月寺、拔去寺。除沖虛觀古觀、延祥寺保存較為完整外,其餘寺觀已湮沒。

羅浮山不僅是道家修煉的神仙洞府、佛家的勝地,也是群賢舉集之所。自古以來,不知多少詩人墨客,英雄豪傑為羅浮仙山所傾倒,神遊造訪者絡繹不絕,欲揚之詞汗牛充棟,史大公司馬遷、詩仙李白、詩聖杜甫和韓愈、蘇軾、楊萬里、劉禹錫、朱熹、屈大均、湯顯祖等都有詠題羅浮山的名篇佳作。民國時期,到過羅浮山的名人有孫中山、宋慶齡、廖仲愷、何香凝、陳濟棠、蔣介石等。五十年代,周恩來總理親臨羅浮山,對其建設作過具體批示批准用20兩金箔對三清神像刷新。“文革”期間,周恩來明確批示要保護好沖虛古觀。陳毅、林彪等7位元帥也曾來羅浮山旅遊度假。

羅浮山地理位置特殊,北回歸線剛好在此經過,屬亞熱帶季風氣候,雨量充沛,適宜多科植物生長。尤其在峰巒峪地、洞溪山澗,生長著上千種的草本藥物和各種中時佳果,造就了獨具一格的羅浮山特產。主要特產有:羅浮山百草油、甜茶、酥醪菜幹、涼果、礦泉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