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塊岩的具體介紹

按磷的工業品位將岩石中P2O5含量>18%的稱為磷塊岩;<8%的稱含磷岩;8-18%者稱為磷質岩。根據磷塊岩的成因將沉積成因的磷質岩稱為磷塊岩,而把岩漿成因或變質成因的結晶磷質岩稱為磷灰岩。磷塊岩的主要礦物是磷灰石。磷酸鈣的附加陰離子不同有不同的磷灰石變種,如碳氟磷灰石、碳酸磷灰石、羥磷灰石、氯磷灰石等。非磷酸鹽礦物有石英、粘土礦物、碳酸鹽礦物和海綠石等。

結核狀磷塊岩:結核狀磷塊岩一般呈深黑色,由大小不等的磷結核組成,結核的直徑從幾毫米到幾釐米,表面上常有許多壓凹面。在一些較大的結核表面常有鐵和錳的氧化物存在,有些大的結核還包裹著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小結核。

疊層石磷塊岩:特點是藻核不大,疊層與疊層間包裹著大量的磷酸鹽球粒,這些小的球粒在藻層中分層分佈且不破壞藻層。

粒狀磷塊岩:根據顆粒形態劃分為球粒狀、鮞粒狀、棱角狀三種。

球粒狀及棱角狀磷塊岩:荊襄磷礦的的砂岩狀磷塊岩及條帶狀磷塊岩都屬於這種結構類型,顆粒大小一般為0.1∼0.5mm,每個顆粒往往以球粒為內核,構成棱角狀顆粒。

礫狀磷塊岩:礫石具塑性變形,如變曲、壓扁、壓坑、內凹面等。礫石表面比較光滑且有薄殼,礫石內由一些尖角狀的石英砂被磷酸鈣膠結起來,磷酸鈣圍繞石英碎屑呈同心圓狀結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