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附近有些什麼旅遊景點

歙縣境內的練江,漸江在浦口交匯後稱新安江,它發源于休甯縣馮村海拔1363米的高峰六股尖。涓涓山泉、條條飛瀑,盤山繞嶺,穿峽過洞,千回萬轉,自崇山峻嶺中流出,匯成率水,在屯溪與橫江合流,經歙縣而注入千島湖,再過新安江電站大壩,匯入富春江、錢塘江、再由西向東,一瀉千里,奔向東海。它在地理書上稱為錢塘江支流,全長293公里,流域總面積達1.16萬平方公里。

新安江是一條山江河流,它像一條閃閃發亮的銀練,穿行於錦峰秀嶺、山鄉古建築之間。兩岸邊綿數百里,翠崗重疊,鬱鬱蔥蔥;千仞石壁,臨江卓立;百丈飛瀑,向穀空懸;江流澄碧,水色如鏡;風光綺麗,嬌柔嫵媚。唐代孟浩然有詩贊曰:“湖經洞庭闊,江入新安清。”李白當年遊覽後則描繪道:“清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南宋學者沈約曾以《新安江水至清見底》為題,賦詩紀勝:“洞澈隨深淺,皎鏡無冬春。千仞寫喬樹,百丈見遊鱗。”還有一位不知名的文人更把它刻畫得溫媚無比,秀色可餐:“皺底玻璃還解動,瑩然綠卻消醒。泉從山谷無泥氣,玉漱花汀作佩聲。”新安江之水,不論深淺,都清澈見底;也不管春夏秋冬,都皎潔如鏡。這是新安江的一大特色。

它的第二個特點是潭、灘很多。宋代詩人權德輿的《新安江路》中曾有兩句詩寫道:“深潭與淺灘,萬轉出新安。”清代詩人黃仲則詠曰:“一灘複一灘,一灘高十丈,三百六十灘,新安在天上。”休寧縣境內的冰潭,被稱為“新安第一潭”,四周峰高林密,修竹遍野,被峽谷擠成的狹流至潭口時,水面豁然開闊,宛如自天而降的天河和瑤地,虛幻柔美,神廳莫測,另外,休寧縣境內的江潭、月潭等也頗有名氣。到了歙縣,則有漳潭、綿潭、瀹潭等,此三潭景色深幽,其周轉帳是著名的“三潭枇杷”的產地,名聞遐邇,引人入勝。

門票:新安江水電站.15元/人.

位置:位於浙江省西部,距杭州市120公里

面積:全長293公里,流域總面積達1.16萬平方公里。

新安江不僅灘多,且灘灘都有奇麗的風光。例如,位於屯溪的新安江段的大溪灘;清晨,舉目遠眺,前方群山的倒影在水中時隱時現,江中竹筏、木筏、行船上的問話聲、斧砍聲、木頭撞擊聲,聲聲相聞,朝陽升起時,眼前又呈現出“日出山花紅似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的畫境。這種清幽絕塵,秀美自然的景色,給人留下的印象深刻難忘,回味無窮。

沿新安江上游順流而下,兩岸眾多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盡入眼簾;奇峭俟秀的峰巒,淡雅清麗的田園村落,具有明清時代建築特色的民居、石橋、古塔、水埠等,處處可見。在歙縣雄村附近的江中,有一弧山特別峻偉秀美,人稱岑山、小焦山,俗稱“小南海”,上面怪石崢嶸,古木參天,景色如畫,“五代”永平元年(911)曾在山上建“周流寺”,取四周皆流水之意。元代高士鄭玉曾在此結廬而居,隱逸讀書,遂改名“讀書樓。”清康熙八年(1669),重建寺廟,因康熙親筆禦書“星嚴寺”額,並題柱聯10字,故將此寺改為“星嚴寺”。小南海之美,為歷代文士所稱頌,如鄭玉、程敏政、龍膺、王寅等人,均登山遊覽,並有吟詠,並有吟詠。建國前,國民黨軍統特務頭目戴笠與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務梅爾斯曾染指此處,開設臭名昭箸的“中美合作所雄村特務訓練班”。

若四季游江,則景色各異。春天,兩岸山花爛漫,猩紅的、鵝黃的、絳紫的、雪白的、一團團,一簇簇,將綠色點綴得令人陶醉。特別是那些漫山遍野的映山紅,更是俏麗多姿,使人目不暇接。夏天,馳名中外的“三潭枇杷”由青變黃,碩果累累,逗人喜愛,秋天,正好是“霜葉紅於二月花”的季節,兩季山坡上的楓樹、烏柏樹、白果樹、紅葉樹等,成片成片的紅一塊、黃一塊、綠一塊,“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到了冬天,特別是“霜降”以後,兩岸的柑桔林內桔果壓樹,立船頭遠望,恰似在綠色翡翠上綴滿顆顆紅寶石,遊船仿佛在畫廊中航行。

值得一提的是屯溪有一新建的新安江大橋。此橋橫鎖江流,巍峨壯觀。站在橋上環顧,陡峭的高山上樹木林立,碧綠蒼蒼,汪洋如海;岩頂下麵的瀑布,若匹練掛在山間;峭壁上,山花似水,倒映水中,五彩繽紛的大自然風光可盡收眼底。此時若望江水,街房、大橋、帆影,仿佛置身於無我之境的畫面之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