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越秀公園

越秀公園是廣州城市中心公園,是新世紀羊城八景之一,它與白雲山聯成廣州城北的屏障。海撥70余米。歷史上又稱粵秀山、越王山。明朝永樂年間,山上曾建觀音閣,所以又稱觀音山。越秀山早在西漢時期便是登臨勝地。到了近代,孫中山先生曾提出,要把越秀山建成一座大公園。解放後,人民政府把設想變成了現實。
現在,越秀公園是廣州市內大型的綜合性文化休息公園。它由主峰越井崗及周圍的桂花崗、木殼崗、鯉魚崗等七個山崗和北秀、南秀、東秀三個人工湖組成。面積共86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92%。它不僅保存了鎮海樓、明古城牆、四方炮臺、中山紀念碑等各個歷史時期的遺跡和古樹名木,還建設了五羊仙庭、成語寓言園、竹林幽閒區、植物觀賞區、花卉館、博物館、美術館、遊樂場、游泳場、體育場、餐廳、小賣部和亭、台、樓、榭等休息、文體、景點和服務設施。公園園道四通八達,通往各遊覽、服務點。每年還舉辦大型的花事活動。公園每年接待中外遊客達一千多萬人次。
元朝以來,越秀山均被列為羊城佳景,近年被評比為廣州市十佳旅遊景點,鎮海樓和五羊石像被列為廣州市十大旅遊美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