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街的由來

樟樹街,今濂溪路東南段。即東南與解放路、中山路相會,西北與紙巷相接。

很多人以為這是條類似于米市街、瓷器街一樣的行業街,也即是樟樹或樟木或樟木器的集散地與交易場所。其實,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想像。真正的樟樹街,是條樟樹、泰和人密集居住的街道,並非什麼樟木或樟木器買賣之行業街。

便是在十餘年前,贛州人若要找樟樹人或泰和人,仍是直往樟樹街奔去。因為樟樹街是樟樹人在贛州的家園,樟樹(清江)人在此街開設了兩家中藥材批發店,其中一家堂號為“慶仁藥店”,主掌人為贛州工商界頗有名望(詳見《贛州市志》)的樟樹人金級墀(1897-1974)。

清與民國時期,贛江水運相當發達,設置有南昌港、九江港、贛州港、樟樹港四大港口。贛州港是贛江第一港,大量的糧食、木材、竹品等物產源源從贛江順流而下,經樟樹港,至南昌港匯合,再通過九江港走往長江流域,走往全國各地。因此,沿江四大港口均有一批跑碼頭的水運人家,其中樟樹幫是相當有名的一批船民。他們將樟樹彙集的藥材捎往全國所有港口,甚至走往每個可以有人煙的城市鄉鎮,同時,也在一些較重要與繁榮的碼頭紮下根基居住下來,研究市場,並收集各地名貴藥材往樟樹集中,也同時將樟樹藥材往四面八方流通。

有了對樟樹街、樟樹幫、藥都的瞭解,關於樟樹街的存在便很是合乎情理了。只是,那段藥材飄香的街道雖未變樣,芬芳卻是再也感受不到了。它成了今天的濂溪路的一段,不再講述樟樹幫的故事,張揚的是關於周濂溪這位大學問家的故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