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九大名關?

我國九大名關

山海關: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公里處,北依燕山,南臨渤海,地勢險要。它是東北、華北間的咽喉要衝,兵家必爭之地,素有“京都鎖鑰”之稱。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大將徐達在此構築長城,建關設衛,因關在山海之間,所以叫“山海關”。

居庸關:位於北京昌平縣西北部,是長城險關之一。關城建築在一條長達15公里的溪穀中間,這條溪谷叫做“關溝”。兩旁山巒重疊,樹木蔥郁,景色優美,金代稱為“居庸疊翠”,曾列為燕京八景之一。居庸關的地勢非常險要,是古代北京的西北門戶,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紫荊關:在河北省易縣紫荊嶺上,為河北平原進入太行山的要口之一。

娘子關:在山西陽泉東部,始建于唐初,為長城重要關隘。唐太宗之妹平陽公主曾率軍駐此,故易名為“娘子關”。此處山勢陡峭,飛瀑高掛,形勢險要。

平型關:在山西省繁峙縣東北,是長城要口之一。為晉北通往河北的交通要道沖。

雁門關:在山西省代縣北部,為長城要口之一。《天下郡國利病書》謂:“雁門古句注,西涇之地,重巒迭獻,霞舉雲飛,兩山對峙,其形如門,而蜚雁出於其間,故名。”附近峰巒錯聳,峭塹陰森,中有小路,盤旋幽曲穿城而過,異常險要,為歷代戍守重地。

嘉峪關:在甘肅省嘉峪關市西,嘉峪山東南麓,長城終點,南面市終年積雪的祁連山,北面市連綿起伏的馬鬃山,位於河西走廊最狹窄處,地勢十分險要,是歷史上的軍事重鎮,2000多年前,漢武帝兩次派遣張騫出使西域,都是從這裡經過的。

武勝關:在河南省信陽縣南部,于平靖關、九裡關合稱“義陽三關”,是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又是古代南北抗衡的軍事關隘。

友誼關: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西南,為我國的邊關。始建於明代洪武年間,稱鎮南關,1953年改為睦南關,1965年又改為友誼關,是我國通往越南的交通要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