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北京的香山?

香出公園地處西山東麓的一個山腳裡,距北京城區約20餘裡,總面積2400餘畝。這裡山勢奇 異、林木茂盛、湧泉溪流、幽靜清雅,有"山林公園"之稱。取名"香山"有幾種說法:一說峰頂乳峰石狀如香爐,晨昏之際,雲遮霧繞,猶如爐中香煙,故名香爐山,簡稱香山;一說仿似江西廬山,李白名句:"日照香爐生紫煙",廬山有香爐峰,故仿稱香山;一說古代香山曾是杏花山,每年春季杏花開放,清香四溢,故稱香山。

遼代,香山屬於中亟阿勒彌,他見這裡山青水秀,就建起了私人住宅。金大定二十六年(西元1186年),皇家在此修築了"大眾安寺",即現在香山寺的前身,同時配建行宮。金章宗時又在此添修"祭星台"、"會景樓"等建築,皇家苑圃的規模逐漸形成。清代是香山進行大規模興建的時期,營造了名噪一時的香山"二十八景",外部加修了圍牆,將原來散踞各處、自成體系的古?、行宮等,統一形成為一座皇家的離宮禁苑,這就是著名的"三山五園"之一的"靜宜園"。

香山二十八景是:勤政殿、麗矚樓、綠雲肪、虛朗齋、纓珞岩、翠微亭、情未了、馴鹿坡、蟾蜍峰、棲雲樓、知樂鑲、香山寺、聽法松、來青軒、映霜皋、香岩室、霞標蹬、玉乳泉、絢秋林、雨香館、胎陽阿、笑蓉坪、香霧窟、棲月岩、重翠庵、玉華蚰、、森玉笏、隔雲鐘。可惜的是,這座經過勞動人民多年來辛勤創造起來的美麗園林,先後兩次遭到英法聯軍和八國聯軍的野蠻洗劫,二十八景中的大部分建築已經變成一片廢墟。北洋軍閥和國民黨統治時期,香山被軍閥、官僚買辦占為私有,大建別墅,破壞了景觀,直到新中國建立前夕,香山已是敗景殘垣,形同荒園。

新中國建立後,對香山進行了大規模的修繕,開展綠化,添築園路,疏導湖泉,修復古跡,並建成空中索道和貝聿銘先生設計的香山飯店,使古老的香山自然美和人工點綴的風景融為一體,形成了一處詩情畫意、景色瑰麗的旅遊勝地。

遊線參考:

東門--靜翠湖--雙清--香山寺遺址--森玉笏--朝陽洞--西山晴雪--玉華山莊--芙蓉館--昭廟--見心齋--眼鏡湖--(纜車至)香爐峰--北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