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的橋比較有特色的有哪些?

建於明代的“五福橋”,連通燒香港的南北兩岸,是單孔石階橋。五福指的是福、德、壽、祿、善終。是民間對人生的五大追求,更是造橋人對過橋人的祝福,希望這座橋給人帶來的不僅是方便,更多的是吉利和希望。
“送子來鳳橋”老百姓俗稱“晴雨橋”是三孔石板橋。傳說建造時,正好有一隻鳥飛來,“送子來鳳橋”這個吉祥名字由此得來。橋頂的棚,和方磚鋪就的長條凳,為遊人提供了休息和觀賞美景的好去處。
而“送子來鳳橋”最通體現西塘人細緻周到的本性之處,在於橋體上的石階被一分為二,左側的石階是供男人使用的;而右側被設計成小小的斜坡;原因是,古人考慮到當時女子有纏小腳的陋習,邁步子小,臺階不方便行走,於是做成小斜坡供女子專用。
遠遠看去橋的頂棚上紅簷黑瓦,橋正中的花牆隔斷,把橋點綴得古樸新穎。
西塘古橋工藝精湛,至今保存完整,有很強的觀賞價值,石橋見證了西塘古鎮的歷史,也為這座江南水鎮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和雋永的文化意味。
在注重時尚與時效的今天,鋼盤混凝土的陰隔,使散淡、安逸的生活和鄰里親密和睦交往似乎成為了記憶。而秀美江南的古鎮西塘,人們質樸友善,幾百年來過著一種素雅淡泊的平民生活,而一切也是今天的人們所嚮往和追求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