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驚現莫愁湖兩百年前“全景圖”

南京驚現莫愁湖兩百年前“全景圖”


2002年05月07日15:23 人民網

人民網5月7日電 4月29日,記者從南京藝蘭齋美術館獲悉,一幅描繪200年前莫愁湖盛景的古畫,將於“五一”節期間首次在南京亮相。

這幅名為《莫愁湖盛景圖》的古畫是清朝乾隆年間名畫師仇英所繪,引首題跋、題詩集當時名人書法一手卷,可謂精彩紛呈。手卷起首是清代著名學者孫星衍篆書“莫悉佳麗”四個大字,卷後有被書法史上譽為“淡墨探花”王文治大段題跋,有當時南京太守李堯棟題詩,以及李堯棟的老師、《隨園詩話》作者袁枚題詠莫愁湖的長詩等。從此畫中可以看出,清朝的莫愁湖是文人墨客傾慕的柳煙之地。

與《莫愁湖盛景圖》同時展出的80件書畫作品中,還有兩件國寶級敦煌莫高窟唐人寫經手卷,分別為8米、5米長,特別是5米手卷為雙面抄寫,在寫經卷中十分罕見。尤為難得的是展品中部分明清書法家的信劄,包括金農、趙之謙、何紹基等,具有文史價值,其困擾研究界多年金農、趙之謙代筆問題,也在信劄中得到證實。(新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