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十大名關是?

1.居庸關:
居庸關在北京市昌平縣境內,為萬里長城的一個重要關口,是古代北京西北的屏障,舊稱軍都關。關隘兩旁高山屹立,翠嶂重迭,山巒問花木蔥蘢,猶如碧波翠浪,因有“居庸迭翠”之稱,為燕京八景之一。這裡形勢險要,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2.山海關:
山海關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公里處的山海關區,為我國明代萬里長城東部的重要關隘。它建於明洪武十四(西元1381年)年,因城樓題額“天下第一關”而又名“天下第一關”。城樓雄踞關上,巍然矗立,自古為交通要衝。

3.娘子關:
娘子關在山西省平定縣東部,初建于唐朝初年,現存關城為明代中期所築。關口有關門兩座,關內為居民區,它當山西、河北兩省要衝,地勢險要。

4.雁門關:
雁門關又名西徑關,在山西省代縣城西北20公里處的雁門山腰,與甯武關和偏關合稱三關。現存關城為明初所建,是長城要口之一,古人稱為“三關衝要無雙地,九塞尊祟第一關”。

5.平型關:
平型關位於山西省繁峙縣東北邊境,是長城要口之一,現存關城為明代中期所築。古道穿城而過,向來為晉北交通要道,歷史上著名的“平型關大捷”就發生在這裡。

6.甯武關:
甯武關在山西省甯武縣,為內長城重要關隘。關城築於明代中期,是諸山彙集之要塞,為古代兵家必爭之地。今關城已記。

7.紫荊關:
紫荊關位於河北省易縣城西40公里的紫荊嶺上,是內長城的重要關隘。關城依山面水,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

8.武勝關:
武勝關在河南省信陽地區南部,古稱直轅,與平靖關、九裡關合稱“義陽(信陽古名)三關”,為大別山隘口之一。今存部分古代建築。
9.友誼關:
友誼關又稱為大南關、界首關、睦南關,位於廣西省憑祥市西南,始建於明代初期,後有增建,為中國通往越南的交通要口之一。

10.嘉峪關:
嘉峪關在甘肅省嘉峪關市西南隅、嘉峪山東南麓,為萬里長城西端的終點。關城始建於明代初期,有“天下第一雄關”之譽。現關城內外遺存部分多為清代所建。嘉峪關依山而築,居高憑險,自古為東西交通要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