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珠海漁女雕塑

珠海漁女

珠海市風景秀麗的香爐灣畔,矗立著一尊巨型石雕--珠海漁女,她領戴項珠,身掮魚網,褲腳輕挽,雙手高高擎舉一顆晶瑩璀璨的珍珠,帶著喜悅而又含羞的神情,向世界昭示著光明,向人類奉獻珍寶。

這座石雕,身高8.7米,重量10噸,用花崗岩石分70件組合而成, 是中國著名雕塑家潘鶴的傑作。而今,這座雕像已成為珠海市的象徵,漁女優美的傳說,伴隨著珠海市在國內的知名度,流傳越來越廣、越遠。

相傳古代有位仙女被香爐灣美麗的風光迷住了,不願返回天上,決意下到凡間,盡享這人間美景。她扮成漁女,織網打魚,撈蚌采珠,心靈手巧,而且心地善良,常采靈芝草配上珍珠粉為漁民治病,深受漁民的愛戴。在勞動中,她結識了一位憨厚老實的漁民青年海鵬,兩情繾綣,朝夕相依。不幸的是,耿直的海鵬輕信了一個矮子的讒言,要仙女摘下手鐲給他作訂情信物,仙女聽了淚如泉湧,向海鵬傾訴了自己的身世,原來仙女是南海龍王的女兒,龍宮中八個管家婆為防她思凡遁逃,每人給她套上一隻手鐲,只要脫掉一隻,她就會死去。然而海鵬卻不肯相信漁女的話,鬼迷心竅,轉身要走,漁女為明心志,猛力拉下一隻手鐲,旋即死在情人懷裡。海鵬此時悔恨已晚,飲聲泣血,哀天慟地。

九洲環長老為這人神之間的深情厚愛所感動,引導海鵬上大九洲島,找到一株"還魂草",並囑咐他"還魂草"須用男人的鮮血澆灌,才能長大作藥用,救人命。海鵬於是每天用自己的血澆灌"還魂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還魂草"終於長大,救活了仙女。從此,仙女真正來到人間。成親那天,她和姑娘們在海邊拾到一枚碩大無比的海蚌,挖出一顆舉世無雙的寶珠,於是,漁女高擎著寶珠,獻給德高望重的九洲長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