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有幾條進山線路?

遊客來泰山,最關心的是怎樣游好泰山,這就需要科學選擇登山線路和景點。泰山有四條開發完備的登頂路:紅門徒步登天路、天地廣場乘車登天路、桃花源乘車登天路、天燭峰徒步登天路。強烈建議體力好的遊客徒步登山,以便充分欣賞和體味泰山優美的自然風光和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年老體弱、體力不支或時限不足的遊者才應該選擇乘車坐索道。
泰山目前實施正規管理、收取門票的登頂旅遊線路有四條。
桃花峪登山線路:桃花峪登頂線位於泰山西北麓,以秀美著稱。泰山火車站有去桃花峪的16路旅遊專線(票價3元)。外地乘汽車來泰山的遊客,尤其是北方來的遊客及自駕車遊客,可選擇從此處登山。
桃花峪距泰山南麓的泰安市區約16公里,近傍連通泰安和濟南的104國道及京滬(京福)高速公路,是自駕車和乘汽車遊客最便捷省時的遊覽路線。另外,桃花峪登山線比較平緩舒展,沒有石階盤道,有公路從山口通達半山腰的三岔澗索道站。
這條登山遊覽路景點較少,不是理想的步遊路線。前半程有公路相通,後半程有索道通達山頂,體力較差的遊客可選擇在這裡乘交通工具上山。
紅門盤道徒步線路:這是古老的傳統線路,為古代帝王的最主要登山線路,位於泰山前山中軸位置,紅門-中天門-南天門一線。這一景區雄偉險峻,景色壯美,但山高路陡,攀登較為吃力,經6666級臺階可直達岱頂。以中等速度登山,全程需4小時。以幽著稱。沿途廟宇、石刻、古樹、傳說眾多,是泰山的精華所在,由此條路登山體力消耗很大。不過,如中途體力不支,可在到達中天門後,換乘索道直達岱頂。不過此處已是半程,還是建議大家再堅持一下,爬一爬十八盤。
由紅門登山,可在泰山火車站乘東向3路公車至終點, 15分鐘車程,車票價1元,門票也較低:82元。這條路線是泰山的精華所在,最能集中體現出泰山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魅力。只要您體力充沛,時間充裕,一定不要忽略這條線!
天外村汽車登山線路:天地廣場登頂線(泰山西路)位於泰山前山偏西位置,天地廣場-中天門-南天門一線。此景區以曠著稱。前段天地廣場至中天門有盤山公路,後段中天門至南天門有高山索道,不走半步山路,乘完汽車換乘索道,輕輕鬆松可達泰山之顛。可謂是最休閒的登山路線。但享受現代化帶給您方便的同時,是銀子要成倍付出。另外這條路在中天門與泰山東路交匯,您到這裡後面臨登上泰山極頂的兩種選擇:徒步或者乘坐纜車?建議您選擇徒步,不要放棄中天門至南天門一線諸多勝景,因為這裡是泰山旅遊景點最集中、最核心、最富挑戰意義的所在。
去天外村登山可在泰山火車站乘3路公車至終點,約10分鐘車程,車票價1元(注意: 3路公車兩頭的終點站分別是天外村和紅門,乘車時千萬不要弄反了)。
天燭峰登山線路:為泰山東大門,以奧著稱。天燭峰因形似蠟燭,其峰頂有一顆松樹,遠望象蠟燭的火焰而得名。天燭峰登山線地處泰山東麓,此處遠離交通幹道,山野氣息濃郁。山勢的險峻程度稍遜於前山的紅門登山路,是泰山人工開發程度最低的景區,原始朴拙,自然風貌保持完好,以奇松、怪石著稱,是泰山“奧絕”所在。
天燭峰-後石塢線路奇峰俊秀,松石多姿,自然之美不遜于張家界,是喜歡探險遊、自助遊的最佳線路。門票也較低: 82元。但因沿途旅遊服務設施相對泰山其它三條登頂路來講稍欠完備,上山需要自備食品和飲用水。推薦追求新潮、喜歡獵奇的自助遊者選擇這條路。另外在五一、十一黃金周及學生暑假期間,泰山前山人滿為患、擁塞異常,此時建議您避開人群,選擇天燭峰線路登山遊覽。
去此景區可在泰山火車站乘游2路公車至終點,40分鐘車程,車票價4元。下車即是天燭勝景坊登山口。遊客徒步攀登至後石塢,可換乘索道(長518米)或繼續徒步達岱頂,全程徒步需5小時。
其它登山路線:除了上述四條常規登頂路之外,泰山另外還有一些極為原始古樸的登天小徑,如紅門路以東最古老的泰山東路,泰山之陰的玉泉寺--賣飯棚子--堯觀頂--岱頂一線,泰山南麓的黑龍潭--扇子崖--黃西河--神女寨一線……,這些線路為驢友彰顯自我的探險游程和個性旅遊提供了可行性和操作餘地。尤其在春夏秋三季,約三倆知己好友,身背行囊、帶上帳篷,在登頂中途的深山密林之中,或者在深潭溪水之畔野營一宿,實在是一種親近大自然的快意體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