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下湖具體介紹

亭下湖位於蜚聲中外的歷史名鎮——溪口鎮五公里處,南鄰古有越中勝景之稱的剡溪九曲景點,北與著名的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彌勒道場——雪竇古?、千丈名瀑、徐鳧仙境等景點相連。湖內有山嵐水色、天光雲彩、岸曲島列和影觀多現的山水鐘秀之美,譽稱“浙東明珠”,是國家級雪竇山風景名勝區的三大景系之一。

早在40年代期間,蔣介石就有在環潭石壁一帶修建人工湖的設想,後因時局動盪、戰事紛紜而告吹。建國後,浙江省水利廳根據奉化江流域規劃,多次現場踏勘,後經多方論證,最終選址剡溪八曲白龍潭,於1978年1月動工,1985年9月竣工。總耗資5000萬元。亭下湖是一座人工建成的山川湖泊,湖面5.9平方公里,蓄水量1.53億立方米,相當於七個杭州西湖,湖岩線長42公里,湖區林茂幽深,湖內有三個島嶼,數個半島。湖區因錯綜複雜的地理環境自然地形成內、外兩湖和一條長5公里的小三峽。兩湖一小三峽四周群山擁翠、峰巒疊嶂,湖中心島嶼羅列,波光瀲灩。清馨寧靜的幽諡環境,碧山秀水的自然風光,遊客不僅可領略灕江美麗、三峽秀色、黃山雄奇之景致,而且還是一處難覓的度假、療養的理想勝地。現在可資遊覽的有:高壩攬勝、鯰魚臥波、綠龜探水、芳島夏蔭、三峽賞景等自然景點。遊客可直接參與的有:野營露宿、曲湖垂釣、果園品嘗、弋犁濤濤等旅遊項目。湖區800多畝水果基地,有令人讒涎的奉化水蜜桃、紫紅蜜甜的慈溪楊梅、可中脆甜的南陽香梨、味甘芳香的湖邊蜜桔。2520畝養殖水面中隨時可抽的有加州鯉魚、羅非魚、河鰻、河蝦等名貴魚類,令您四季嘗鮮。亭下湖不僅以其絢麗多姿的自然景觀、豐富的物產資源吸引眾多遊客,並以其特有的文化內涵令遊客留連忘返。湖中心的大晦、小晦峻嶺,因唐代末年農民起義領袖黃巢引兵過境而得名,宋代高元之曾寫有“大晦出小晦,過盡群峰翠,寒雲抱幽石,瀑布瀉雲背”之佳句。現被湖水淹沒的原歷史遺址有剡溪書院、白雲書舍和比雪竇寺規模還大的韋陀菩薩寺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