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嶽嵩山"

中嶽嵩山,群峰挺拔,氣勢磅?,景象萬千。由峰、穀、澗、瀑、泉、林等自然景素構成的“八景”“十二勝”。八景是:嵩門待月、軒轅早行、潁水春耕、箕陰避暑、石淙會飲、玉溪垂釣、少室晴雪、盧崖瀑布。唐代光啟年間進士鄭谷游中嶽時,為登封八景同賦詩以贊:

月滿嵩門正仲秋,軒轅早行霧中游。
潁水春耕田歌起,夏避箕險溽暑收。
石淙河邊堪會飲,玉溪臺上垂釣鉤。
餘雨少室觀晴雪,瀑布崖前墨浪流。

嵩山除“八大景”以外,還有“十二勝景”即:
龍潭貫珠瓊將流,嵩陽洞天景色幽。
少室夕照垂金錢,禦寨日落蒼穀口。
石池高聳雲崖畔,石僧迎實站山頭。
石筍鬧林柏濤滾,珠廉飛瀑震山吼。
高峰虎踞雲天嘯,猴子觀天盼解咒。
熊山積雪稍奇觀,峻極遠眺天地悠。

這些自然景觀或雄壯魁偉、秀逸誘人,或飛瀑騰空、層巒疊嶂、多彩多姿。嵩山林木蔥郁,一年四季迎送風雪雨霜,生機昂然。峻極峰上松林蒼翠,山風吹來,呼嘯作響,輕如流水潺潺,猛似波濤怒吼,韻味無窮。嵩山秋色,少室紅葉更是迷人。少室山山勢陡峭險峻,奇峰異觀,比比皆是。登上山頂環顧四周,群山碧綠,林海蕩漾,雪霧飄渺如臨仙景。靈霄峽、大仙峽、響潭溝、掛冰崖、水簾洞、回音樓,景物天成,引人入勝。

嵩山中部以少林河為界,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有太陽、少陽、明月、玉柱等72峰。

太室山,位於河南省登封縣北,為嵩山之東峰,海拔1440米。據傳,禹王的第一個妻子塗山氏生啟於此,山下建有啟母廟,故稱之為“太室”(室:妻也。)。太室山共有三十六峰,岩幛蒼翠相間,峰壁環向攢聳,恍若芙蓉之姿。主峰“峻極峰”,則以《詩經·嵩高》“峻極于天”為名,後因清高宗乾隆游嵩山時,曾在此賦詩立碑,所以又稱“禦碑峰”。登上峻極峰遠眺,西有少室侍立,南有箕山面拱,前有潁水奔流,北望黃河如帶。倚石俯瞰,腳下峰壑開綻,淩]?尾睿r笥小耙煥樂諫叫 敝讓靚遉袨埮d湓漆八蠶?蟣洌ㄟ晙?鍘9湃寺朗卦騑i饇靺e叭踙瞬t迦琪稟擼偶{死賜往蓇囔唲祕蛘C釓詈鋈緩希t莢諦槲掮午考洹!鋇萊雋酸隕街霽@籃陀穩誦木車撓湓糜?蒂?

少室山,東距太室山約10千米。據說,夏禹王的第二個妻子,塗山氏之妹棲于此,人於山下建少姨廟敬之,故山名謂“少室”。少室山山勢陡峭峻拔,也含有三十六峰。諸峰簇擁起伏,如旌旗環圍,似劍戟羅列,頗為壯觀。主峰禦寨山,海拔1512米,為嵩山最高峰,山北五乳峰下有聲威赫赫的少林寺。少室山頂寬平如寨,分有上下兩層,有四天門之險。據《河南府志》載,金宣宗完顏列與元太祖成吉思汗交戰時,宣宗被逼出京,曾退入少室山,在山頂屯兵,故稱“禦寨山”。禦寨山西有水櫃一處,人稱“小飲馬池”,水量能供萬人食用,傳說明末李際遇起義即在此處駐兵。

太室山和少室山,兩座高山層巒疊嶂,綿延起伏于黃河南岸。自古以來,它們引起了許多詩人的遐想,吸引了無數遊客的關注,於是歷代的墨客騷人、僧道隱士以及帝王將相,根據這些山峰的形態和面貌。差不多給每一座山峰都起了美麗的名稱,遂有七十二峰之說。在這些群峰的環抱裡以至峰頂之上,逐步蓋起了無數的梵宇琳宮、道院僧房。

“嵩山天下奧”。嵩山是歷代帝王將相封禪祭祀、文人學士游宴講學、高僧名道及騷人墨客等遊歷、著書講學或悟禪、隱居之地,山上名勝古跡眾多,居五嶽之冠,被譽為文物薈萃寶地。在嵩山可以領略中華八千年歷史進程。仰紹文化、龍山文化、三皇五帝、夏都陽城在這裡都有遺址。全山有72峰,峰多寺也多,有“上有七十二峰,下有七十二寺”之說。嵩山儒、釋、道三教薈集,擁有眾多的歷史遺跡。其中有中國六最:禪宗祖庭——少林寺;現存規模最大的塔林——少林寺塔林;現存最古老的塔——北魏嵩嶽寺塔;現存最古老的闕——漢三闕;樹齡最高的柏樹——漢封“將軍柏”;現存最古老的觀星台——告城元代觀星台。此外,太室山黃峰蓋下的中嶽廟始建于秦,唐宋時極盛,是河南現存規模最大的寺廟建築群;嵩陽書院氣宇恢宏 、古樸高雅,宋時與睢陽、岳麓和白鹿洞書院稱四大書院;加上蒼翠清幽的法王寺,回環險絕的軒轅關、慧可斷臂求法的立雪亭等等,皆為中國人文風物的瑰寶。登立嵩頂峻極峰極目遠眺,黃河明滅一線;鳥瞰山麓名勝古跡星羅棋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