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孔廟的擺設

衢州孔氏家廟

衢州孔氏家廟是全國僅有的三個孔氏家廟之一。北宋末年,金兵南侵,宋高宗趙構南渡建都于臨安。孔子後裔——第四十八代衍聖公孔端友,抱負著孔子和亓官夫人的一對楷木像從山東曲阜南遷至衢州,建立孔氏家廟,這就是南宗孔氏家廟。從此後衢州也就被孔氏稱為“第二聖地”。

衢州孔氏家廟,位於衢州市新橋街,西至新馬路,東依大馬坊,它基本上仿山東曲阜的規制建造,亦分孔廟、孔府兩部分。廟前有金聲、玉振兩門。門外左右立有“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兩牌坊,上刻“文官下轎,武官下馬,鑼鼓停息”等字。進內,中為四柱三間的“欞星門”石坊。前有7株歷時400多年的參天古銀杏。進入大成門有甬道直通佾台、大成殿。殿中供奉孔子坐像,兩旁侍立著其子伯魚及其孫子思像。橫樑上懸有十幾塊歷代帝王的“禦書”匾額。甬道西側“思魯閣”原陳列孔子夫婦楷木像(已遷回曲阜),相傳為子貢雕刻的,閣前有塊“先聖遺像碑”,相傳是根據唐代畫家吳道子稿本摹刻的。家廟內還有崇聖祠、報功祠、襲封祠、六代公爵祠、聖澤樓和承啟家塾。

衢州孔氏家廟,700多年來,經三遷三建,並經十餘次修葺,近年又進行過一次較大規模的修繕,面貌一新,逐漸恢復了原來的規模和面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