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魚--香溪特產

相傳,當漢元帝決定讓昭君遠嫁匈奴和番前,恩准她返回故里,探望父母、鄉親。昭君返回家鄉後,一面與親人細敘別情,一面滿山遍野去尋覓兒時的足跡,真捨不得離開這青山秀 水的故鄉。可是皇命在身,必須按期返回京城,遠嫁荒漠異域 的匈奴王。
昭君別去那天,鄉親們送了一程又一程,難捨難分。昭君 登上江中的龍舟,抱起心愛的琵琶,彈起哀婉動人的別離由。此時盛開的桃花似她的知音,聽到感人處,竟紛紛飄落,有的落在船上,有的落在她身上,昭君不禁潛然淚下,淚水灑落在桃花瓣上,又漂入江中。這些沾滿昭君淚水的桃花瓣紛紛變成了五顏六色的小魚,追隨龍舟遊動。當哀怨的琵琶聲更然而止時,船工們也都灑下同情的淚水。有位船工隨手摸起一條小魚獻給昭君,昭君深情地賜給它們一個美麗的名字一桃花魚。
從此,每當桃花盛開的季節,桃花魚便在香溪清澈的水中游來遊去,好象和故鄉的親人們一起呼喚昭君的歸來。至今香溪的老人們還說:每當桃花盛開,明月當空的深夜,有時就能聽到古代婦女衣服上金玉飾物的撞擊聲,難怪杜甫到昭君故里憑弔古跡後寫的《詠懷古跡》這首詩中道“環佩空歸月夜魂”呢!人們想那一定是懷念故鄉的昭君回來看望鄉親們來了,鄉親們還想用“水水桃花魚”來款待她呢。湖北名菜,水未桃花魚 就是來自這個美麗哀怨的傳說。
桃花魚:每當春季來臨,桃花盛開的時候,在長江流域,淡水中常常出現一團團、一簇簇略顯淡紅色的水母,頗似落水中的桃花瓣,於是人們將它們定名為“桃花魚”。水母是典型的腔腸動物,和魚相差十萬八千里,這只能說是人們的習慣叫法而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