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雷峰夕照

位於西湖南岸夕照山上的雷峰塔,相傳為吳越王為慶黃妃得子而建的,故初名“黃妃塔”。但民間因塔在雷峰,均呼之為雷峰塔。塔共七層,重簷飛棟,窗戶洞達,十分壯觀。舊時雷峰塔與保O鏊_盔謕飯i保v艉食ご柁酗p襖追迦繢夏桑oP鋈緱廊恕敝]C康畢ρ粑饗攏惟饡W眨o鷯幸環|吧雞w時懷莆@襖追逑φ鍘薄V撩骷尉改曇洌急y柯?缺毀量萇棧佟Kw?幻孕耪叩燎裕雯v掛瘓哦帛昃旁露受苂碬E堋=裾tU幾唇?G迦誦遝凶嬖嚾L饈h骸盎棋鶻辰Z妨_p源涮俾茇R鋅鍘F婢澳侵s到倩穡y》逍庇誠ρ艉?!苯鶗r擲追逅救lP鏊t艉r災諾木肮邸?
雷峰新塔,建在吳越雷峰塔原址上。就風格來說,新塔選擇了南宋塔重建時的外觀。新塔通71米,其中台基高9.8米,塔身高45.8米,塔?高16.10米,由上至下分別為:塔?、天宮、五層、四層、三層、二層、暗層、底層、台基二層、台基底層。
打開一道沉沉的古式門,可以走進新塔底層,這裡,就是古塔遺址。而在台基二層,可以看到遺址的模樣。整個遺址區被玻璃包圍著,遊人可以在外觀看,以防氧化和人為破壞。而今天,遺址那一塊塊的塔磚,還被仔細地包裹著。
新塔暗層,全無門窗,神話傳說《白蛇傳》將被分成六大塊立體場景展陳其中,此外還設有“捐贈建塔紀念牆”。新塔二、三、四層將分別展示銅版線刻壁畫“吳越造塔圖”、雷峰塔歷代詩文佳作、彩繪壁畫當今“西湖十景”。在第四層我們看到,“西湖十景圖”的一個部分已被掛在牆上。新塔將於11月份開放,由於文化陳設尚未全部完成,估計每層只能有一面牆上佈置著陳設,這種佈置屆時將按遊客的評價進行一些調整,新塔五層,穹頂內壁辟有2002個塔龕,每個龕內安放著一個小金塗塔,穹頂和梁上均為銅質金或貼金。穹頂設有天宮,藏雷峰塔重修記、新塔模型等,以求傳諸後世。
眼前的雷峰新塔,是一座體現很強現代工藝的塔。塔中心的部位,是兩座透明的電梯,周圍是不袗扶梯。雷峰新塔也是古今中外採用銅件最多、銅飾面積最大的銅塔,僅這一項花費就需2000萬元,欄杆、裝飾瓦、脊、柱等都採用銅制。值得一提是銅瓦,雖為銅制,卻呈青銅色,與陶瓦非常相像。而且,這些銅瓦,還通過螺絲相互吃緊,不會像陶瓦或琉璃瓦那樣易脫落。
雷峰夕照景區占地8公頃,分為雷峰新塔游賞區、藕香居餐飲休閒區、如意苑遊人中心區和匯文軒文物鑒賞區四個部分。妙音台、夕照亭、親緣閣與雷峰新塔同在游賞區,相得益彰。妙音台是聆聽淨慈寺大梵鐘鳴的最佳場所;夕照亭高45米,是康熙當年題額的禦書亭和禦碑亭所在,向東可與雷峰新塔兩兩相望”;親緣閣,位於新塔的東北隅,乃遊人游塔之後休息、品茶的好地方。
在雷峰塔上看西湖,滿湖佳麗盡收眼底,西湖十景中的九大盛景歷歷在目,近處可看南屏晚鐘、花港觀魚、蘇堤春曉、三潭映月、柳浪聞鶯,隔湖較遠的可看曲院風荷、平湖秋月和斷橋殘雪,其賞景角度情趣之獨到及至。

特色 :一座體現很強現代工藝的塔
推薦:妙音台、夕照亭、親緣閣,銅版線刻壁畫古塔遺址
客容量:500

交通情況:
K4,遊1到淨寺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