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養生,天人合一

利用旅遊活動來調節心態,解郁強身,可稱之為旅遊養生。旅遊養生以中醫理論為指導。根椐陰陽五行原理,可將旅遊行為分為動游、靜游、怒游、思游、悲游、險遊等類別。人們通過與大自然的直接接觸,並從中感受其豐富文化內涵的一種娛樂行為。

動遊對機體能量的消耗較大,比如登山涉水、長途旅行、飄洋過海、探險覽勝等。動游含有陽剛之美,適合於青壯年人和體力較好者。靜遊對機體能量的消耗較小,比如欣賞園林風光和小橋流水、泛舟湖泊、品茗賞月等。靜游具有陰柔之美,最適合於中、老年人和體質較弱者。凡能導致人們產生情緒起伏的旅遊活動被稱之為怒遊。比如遊覽杭州的岳武墳、河北的盧溝橋、北京的圓明園舊址等,均能激起人們的情緒變化。

根據中醫五行治病原理,怒遊適合於思慮過度、情緒鬱結的病人的養生需要。凡能引起人們懷古思緒的旅遊稱之為思遊。比如觀遊赤壁遺址,往往能激起人們思古之幽情,又如遊覽洞庭君山則有懷念湘妃之思。故地重遊也能令人追思往昔等等。即使是一般的大自然美景,也能引起人們的遐想和深思。

思遊具有鎮驚作用,適合於患有恐慌症的人。凡能引起人們悲傷情緒的旅遊活動稱之為悲遊。比如汨羅江之遊使人因憑弔屈原而油生悲傷之情。秋冬之季,萬物蕭條,大地由青綠變為枯黃,觀之也有悲秋之感等。悲游具有制怒平肝作用,適合於情緒易於激憤者。凡能導致人們產生驚恐情緒的旅遊活動稱之為險遊。比如遊覽巴東的豐都鬼城;登臨黃山的奇峰險景等,皆屬此類。

險遊具有鎮心降火之作用,能調節過度興奮的情緒,適用於心火過旺者。這些不同類別的旅遊,可使人的意念與自然達到某種默契,使心神與塵世形成某種和諧,從而漸漸昇華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當然,真要“修煉”到這一程度,非得要點文化內涵和素養不可。俗話說融景生情、情隨景變、人景交融、渾然一體,就是這個意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