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瀑布群

黃果樹瀑布群,是以著名的黃果樹瀑布為中心的一個瀑布群體,由姿態各異的十幾個地面瀑布和地下瀑布組成,集中分佈在四百五十平方公里區域內的貴州北盤江支流打邦河、白水河、灞陵河和王二河上。黃果樹瀑布形成於典型的亞熱帶岩溶地區,統稱"岩溶瀑布"。科學工作者經過考察把它們分為三種類型,即經黃果樹大瀑布為代表的河流襲奪型瀑布,經關腳峽瀑布為代表的斷裂切割型瀑布。黃果樹瀑布群被稱為"岩溶瀑布博物館"。

有一份考察報告說:縱觀世界名瀑林立,象黃果樹如此集中而姿態各異的瀑布群,則為我國黃果樹所獨有。

黃果樹瀑布群由於分佈在岩溶洞穴、明河暗湖,構成"瀑布成群、洞穴成串、星潭棋布、奇峰彙聚"的世界罕見自然景區。它位於鎮甯、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有多處古跡,民間建築奇特,民族風情濃厚。人們說:"無山不洞,無洞不奇,無村不榕,無榕不蔭。有水皆成瀑,城有石頭城。左手拎芭蕉,右肩挎黃橙。相逢毋須問,十九布依人。"

黃果樹瀑布群按地理位置和河流體系可劃分為五大片區,即黃果樹中心區、灞陵河區、天星橋區、關腳峽區和龍潭暗湖區。

【黃果樹中心區】

以黃果樹大瀑布為主體,包括陡坡塘、螺絲灘等瀑布,位於鎮甯、關嶺兩自治縣交界處的白水河上。

黃果樹大瀑布離貴陽市一百五十公里,瀑布高七十四米,寬八十一米。瀑布河水的流量,水小時只有幾個流量,最大時達到一千多個流量。水大時,瀑布濺珠飛灑到一百多米高的黃果樹街上,兩三裡外能聽到雷鳴般的響聲。水小時河水仍然分成四支,輔展在整個岩壁上,不失其"闊而大"的氣勢。瀑布後有一長達一百三十四米的水簾洞攔腰橫穿瀑布而過,由六個沒事窗、五個洞廳、三股洞泉和六個通道組成。從水簾洞內觀看大瀑布,令人驚心動魄。這樣壯觀的瀑布下的水簾洞,在世界各地瀑布中也是很罕見的。瀑布前面是一很深的箱形岩溶洞峽谷,左為懸崖峭壁,古木森森;右為鈣華坡、石筍山,芳草繁花,輔上雲天;中為犀牛潭、馬蹄潭......,潭灘相連,逶迤相接。

位於黃果樹瀑布下游二公里處的螺絲灘瀑布,以灘面逶迤綿長為其特點。河水從攔河壩翻下,分成兩股,環繞石間梯間、綠州,最後作方形交匯,形成左右相對的兩個瀑布,左大而緩,右小而陡。瀑布最高處為三十一米,灘面逶迤長達三百五十米。黃果樹中心區還有一些小型瀑布。

黃果樹瀑布附近,有以蠟染和石頭建築著稱的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安莊鄉石頭寨;有隱蔽在十二株古老的大榕樹中的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白水鄉滑石哨,兩寨都具有濃厚的民族風情。有者鬥洞和上洞,前者是旱洞,在關嶺縣白水鄉者鬥村;後者是水洞含旱洞,在鎮寧自治縣扁擔鄉上洞村。

【灞陵河區】

灞陵河上的關索嶺大山深處,有一組兼高、大、多、美、奇諸特點的瀑布,名"滴水灘多層瀑布"。位於黃果樹瀑布西八公里,關嶺自治縣城北五公里。上半段屬大橋鄉雞窩田,下半段屬白水鄉蠻寨。高度達四百一十米,為黃果樹瀑布的六倍,其中沖坑瀑布高一百四十米,總高度和個體高都為黃果樹瀑布群中最高的瀑布天星景區。

【天星景區】

天星景區是黃果樹風景名勝區新開發的一個富有特色的景區,位於黃果樹瀑布下游六公處。包括天然盆景區、天星洞區景和水上石林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