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渠與四川都江堰、陝西鄭國渠並稱為秦代三大水利工程.

靈 渠

靈渠又名秦鑿渠、或稱陡河,位於桂林市興安縣,322國道可直達,距離桂林市中心60公里。建成于秦始皇33年(西元前214年),與四川都江堰、陝西鄭國渠並稱為秦代三大水利工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至今已有2200年的歷史,對中原與嶺南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對維護國家的統一、鞏固邊防有著不可磨滅的功績。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為了完成統一中國大業,接著“使尉屠唯將樓船之士南攻百越”,進軍嶺南地區。秦55萬大軍,兵分五路向百越之地推進。其中向廣西進攻的一路秦軍遇到部族的頑強抵抗,迫使秦軍“三年不解甲馳弩”(《准南子 "人間訓》)。究其戰事不順的原因,與秦軍不適應山地作戰、不服南方水土、病員較多有一定關係,但更重要的是嶺南地區山路崎嶇、運輸線長、軍需糧草供應不上。解決軍需糧草運輸成為決定這場戰爭勝敗的關鍵。秦始皇果斷做出了“使監祿鑿渠運糧”(《史記 "平津侯主父列傳》)的決定。在史祿的主持下,經過被徵發的勞動人民與秦軍的艱苦勞動,幾經寒署,成功開鑿靈渠。秦軍糧餉從湘江船運,通過靈渠進入灕江,源源不斷的運至前線,保證了前方軍事的需要。秦始皇33年,秦軍終於統一嶺南,設置桂林、南海、象郡,並派兵戍守。至此,秦始皇完成了統一全國的偉業。




靈渠的開渠技術在古代水利史上的取得了輝煌成就成就,至今仍放出燦爛的光彩。興安縣位於桂北山區,周邊層巒疊嶂,河川縱橫。東南聳峙著五嶺之一的都龐嶺,南部事連綿的海陽山,西北雄踞著越城嶺。地形的顯著特點:東南部是南高北低,西北部則是北高南低。在興安縣中部,形成了一片海拔僅兩百米左右的低地,這就是有名的湘桂走廊,歷來是湖南進入廣西的交通要道。由於這一地形特點,發源于海陽山的湘江,從南往北流至興安縣城,沿湘桂走廊經全州縣進入湖南洞庭湖;發源於越城嶺主峰貓兒山的灕江,往南流至溶江,經靈川縣、桂林市,在梧州匯入西江,至廣東注入珠江。湘江北去,漓水南流,兩江流向相反,故諺語雲:“興安高萬丈,水往兩頭流”。湘江和灕江,在興安境內東西25公里,在秦時直接開鑿運河連接兩江是相當困難的。好在灕江有條支流,名叫靈河,由眾多小溪交匯而成,其中有一條名為始安水。始安水發源于興安附近的富貴嶺,與湘江的直線距離只有2.5公里,只是隔著一列寬300余公尺,高30餘公尺的土嶺即越城嶠(又叫始安嶠、臨源嶺),它是湘漓二水的分水嶺。只要把這座嶺打穿,就可以把海拔較高的湘水引入始安水,從而溝通灕江。經過精心勘測,當時聰明的設計師發現了這一奧秘。於是秦軍在湘江上攔河築壩、抬高水位,開鑿出一條5公里長的管道,並挖斷越城嶠上的太史廟山,將湘水引入始安水,並將始安水疏導改造,以便船隻通過它進入靈河,進入灕江,從而將湘漓二水連接起來。據唐朝史料記載,靈渠除了管道以外,已有大、小天平(即鏵堤)、鏵嘴、秦堤、泄水天平、陡門等建築,這與現在所看到的靈渠基本相同。這些建築科學配套,緊密相連,使靈渠成為不朽的水利工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