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三十六洞天是指什麼地方?

霍桐山洞——周回三千里,名曰霍林洞天,在福州長溪縣,屬仙人王緯玄治之。

東嶽泰山洞——周回一千里,名曰蓬玄洞天,在袞州乾封縣,屬山圖公子治之。

南嶽衡山洞——周回七百里,名曰朱陵洞天,在衡州衡山縣,仙人石長生治之。

西嶽華山洞——周回三百里,名曰`閬啥刺歟渠↙u蓴q蹕兀菟T嘶莩底又髦~?br>
北嶽常山洞——周回三千里,名曰`閾r刺歟晾崲鵌gI角O糲兀菟T酥W誘嬤沃~?br>
中嶽嵩山洞——周回三千里,名曰司馬洞天,在東都登封縣,仙人鄧雲山治之。

峨眉山洞——周回三百里,名曰虛陵洞天,在嘉州峨嵋縣,真人唐覽治之。

廬山洞——周回一百八十裡,名曰洞靈真天,在江州德安縣,真人周正時治之。

四明山洞——周回一百八十裡,名曰山赤水天,在越州上虞縣,真人刁道林治之。

會稽山洞——周回三百五十裡,名曰極玄大亢天,在越州山陰縣鏡湖中,仙人郭華治之。

太白山洞——周回五百里,名曰玄德洞天,在京北府長安縣連終南山,仙人張季連治之。

西山洞——周回三百里,名曰天柱寶極玄天,在洪州南昌縣,真人唐公成治之。

小溈山洞——周回三百里,名曰好生玄上天,在潭州澧陵縣,仙人花丘林治之。

潛山洞——周回八十裡,名曰天柱司玄天,在舒州懷甯縣,仙人稷丘子治之。

鬼谷山洞——周回七十裡,名曰貴玄司真天,在信州貴溪縣,真人崔文子治之。

武夷山洞——周回一百二十裡,名曰真升化玄天,在建州建陽縣,真人劉少公治之。

笥山洞——周回一百二十裡,名曰太玄法樂天,在吉州永新縣,真人梁伯鸞主之。

華蓋山洞——周回四十裡,名曰容成大玉天,在溫州永嘉縣,仙人平公修治之。

蓋竹山洞——周回八十裡,名曰長耀寶光天,在台州黃岩縣,屬仙人商丘子治之。

都嶠山洞——周回一百八十裡,名曰寶玄洞天,在容州普甯縣,仙人劉根治之。

白石山洞——周回七十裡,名曰秀樂長真天,在雲和州含山縣,白真人治之。

岣漏山洞——周回四十裡,名曰玉闕寶圭天,在客州北流縣,屬仙人餞真人治之。

疑山洞——周回三千里,名曰朝真太虛天,在道州延唐縣,仙人嚴真青治之。

洞陽山洞——周回一百五十裡,名曰洞陽、隱觀天,在潭州長沙縣,劉真人治之。

幕阜山洞——周回一百八十裡,名曰玄真太元天,在鄂州唐年縣,屬陳真治之。

大酉山洞——周回一百里,名曰大酉華妙天,去辰州七十裡,尹真人治之。

金庭山洞——周回三百里,名曰金庭崇妙天,在越州剡縣,屬趙仙伯治之。

麻姑山洞——周回一百五十裡,名曰丹霞天,在撫州南城縣,屬王真人治之。

仙都山洞——周回三百里,名曰仙都祈仙天,在處州縉雲縣,屬趙真人治之。

青田山洞——周回四十五裡,名曰青田大鶴天,在處州青田縣,屬付真人治之。

鐘山洞——周回一百里,名曰朱日太生天,在潤州上元縣,屬龔真人治之。

良常山洞——周回三十裡,名曰良常放命洞天,在潤州句客縣,屬李治之。

紫蓋山洞——周回八十裡,名曰紫玄洞照天,在荊州常陽縣,屬公羽真人治之。

目山洞——周回一百里,名曰天蓋滌玄天,在杭州余杭縣,屬姜真人治之。

桃源山洞——周回七十裡,名曰白馬玄光天,在玄州武陵縣,屬謝真人治之。

金華山洞——周回五十裡,名曰金華洞元天,在婺州金華縣,屬戴真人治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