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公園000

位於北京西北郊西山東麓,距城20多公里。全園山奇水秀,花團錦簇,景色幽雅,極富自然野趣,是一座典型的山林公園。

主峰香爐峰,俗稱“鬼見愁”.海拔557米。山頂有巨石兩塊,叫乳峰石。其形酷似“香爐”。周圍又常有雲霧彌漫,如同嫋嫋升空的香煙,香山由此得名。

香山歷史悠久,名勝眾多。歷代帝王都在此營建宮苑。遠在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就在這裡建造起行宮和香山寺。此後,元、明、清三朝都有擴建。清乾隆十年(1745年)大興土木,改名“靜宜園”,建成28景。但不幸的是,香出先後慘遭英法聯軍和八國聯軍的嚴重破壞,幾成一片廢墟。1949年前,園內建造了不少私人別墅。以後,陸續修復了一些古跡,增建起一批建築,還架設了全長1400米的空中索道。這一切,為古老的香山增添了異彩。

從東門入園,沿豪華的香山飯店右側的山路蜿蜒南行,經靜翠湖,就到雙清別墅。別墅是座依山而築,淡雅幽靜的小型庭院。院內高坡上有兩股從石縫中汨汨流出的清泉,泄注于池中,故名“雙清”。泉旁石崖上至今仍刻著乾隆帝禦題的”雙清”兩字。院中有涼亭、假山、水池。池中植睡蓮、養紅鯽魚。西邊石崖上有蟾蜍峰,活像-只蹲著的大蛤蟆。夏日,這裡濃蔭清涼,為避暑勝地。1949年3月,毛澤東主席曾居住于此。雙清的西北側是香山寺遺址,原有殿宇五重,層層依山勢升高,極為宏偉壯觀。現僅殘存石坊、石級、石屏、石柱礎等遺跡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