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第一峰---卡格博峰

“雲南第一峰”位於德欽縣城升平鎮西,名叫卡格博峰,車行至10公里處的飛來寺,便可見到瀾滄江對岸數百里冰峰相連,雪巒綿亙,平均海撥在6000米以上的 雪峰就有13座,稱為“太子十三峰”。梅裡、太子雪山南接碧羅雪山,北連西藏阿冬格尼山,氣勢磅?,無比壯觀。那傲然挺立於十三峰之上的卡格博峰,高聳入雲, 橫亙天際,海撥6740米,是雲南的第一高峰,也是享譽中外的奇峰。
卡格博,藏語“白色雪山”之意,俗稱“雪山之神”。傳說原是九頭十八臂的煞神,後被蓮花生教化,受居士戒,皈依佛門,做了千佛之子領尕制敵寶珠雄師大 王格薩爾麾下一員驃悍的神將,從此統領邊地,福蔭雪域。卡格博神像常常被供奉在神壇之上,他身騎白馬,手持長劍,威風凜凜,儼然一位保護神。卡格博峰被認 為是神的化身,在藏區被列為八大神仙之首,自然也就成了藏傳佛教的朝聖地。每年秋末冬初,西藏、四川、青海、甘肅的一批批香客,千里迢迢趕來 朝拜這座心靈中的自然豐碑,以求卡格博神的保佑。他們圍著神山繞匝禮拜,少則七天,多則半月,稱之為“轉經”,若逢藏曆羊年,轉經者更是增至數 十百倍。
在太子十三峰中,緬楚姆峰(大海神女峰)線條優美,婀娜多姿,恰似婷婷玉立的女性,傳說是卡格博的妻子。洛拉爭歸貢布(紅臉神峰)則如一 個膽小羞怯的孩子,躲藏在緬楚姆身後,松吉吾學、甲娃林安、烏格東等也姿態各異。太子十三峰也早已被藏傳佛教的信徒們尊奉為神,並著成《卡 格博松語》(經書)在雪山下廣為傳誦。山下有取登貢寺、袞瑪頂寺,為朝聖者的煨桑之地,至今香火旺盛,轉經者絡繹不絕。
卡格博峰下,冰川、水鬥連綿,其中“明永恰”和“斯恰”兩條如銀麟玉甲的長龍,從海撥5500米往下延伸至2700米的森林地帶,離江面僅800米, 是世界稀有的低緯度、高海拔季風海洋性現代冰川。
人類雖已征服了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瑪峰,但卡格博峰由於山體陡峭,終年冰雪覆蓋,時有雪崩、濃霧、大雨、烏雲、狂風、迄今仍是無人登頂的 “處女峰”。早在1902年,英國就派出一支登山探險隊首次向神峰衝刺,後來,美國、日本、中日聯合等4支登山隊又4次攀登,都以失敗告終。1991年 1月,17名中日登山健兒又在卡格博峰下落不明,消息傳出,震驚中外。現在飛來寺立有紀念碑供遊人憑弔英魂。碑旁有望峰亭,供遊人駐足遠眺神峰。 1989年10月,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十世班禪大師曾到此祭山,舉行隆重法事,路旁的碑刻、佛塔即為紀念此事而建的。


更多文章